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形成宝宝蛀牙三大主要因素 多吃香菇巧预防

2017-03-05 08:13:3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来自全国牙病预防指导组的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儿童患龋齿率在90%,不少儿童因此而“欢笑不再”,蛀牙无情地缠上了儿童。那么宝宝蛀牙有哪些因素?

宝宝蛀牙的原因

形成蛀牙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小孩口腔卫生做的不彻底而造成的。尤其甜食是孩子偏爱的食品,甜食中含有大量的糖和淀粉,如糖果、巧克力、饼干和糕点等,这些黏性大的甜食容易粘附在牙面上,为牙菌斑中的致龋菌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也为蛀牙创造了“良好条件”,经代谢后产生的有机酸致龋性很强,这也是现在小孩蛀牙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细菌因素。在龋齿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细菌起着主导作用。近年来国际上公认龋病是细菌病致龋的。细菌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粘合物叫做牙菌斑或菌斑。菌斑中的大量细菌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釉质表面脱钙、溶解。临床调查证明口腔中菌斑多的儿童龋齿也多。

唾液因素。唾液是牙齿的外环境,起着缓冲、洗涤、抗菌或抑菌等作用。量多而稀的唾液可以洗涤牙齿表面,减少细菌和食物残屑堆积。量少而稠的唾液易于滞留,助长菌斑形成并粘附在牙齿表面上。唾液的性质和成分影响其缓冲能力,也影响细菌的生活条件。

吃什么食物能够预防宝宝蛀牙

1、洋葱

洋葱里的硫化合物是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2、芹菜

纤维粗就像扫把,扫掉牙齿上的部分食物残渣,另外愈是费劲咀嚼就愈能刺激分泌唾液,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达到自然的抗菌效果。

3、香菇

香菇含有香菇多糖体,能抑制口腔内的病菌生长,阻止牙菌斑形成,防止龋齿。另外香菇还含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这是一般蔬菜里没有的,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食用后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而且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

4、葡萄干

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齿的好食物。葡萄干所包含的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可以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

5、乳酪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蛀牙预防 宝宝蛀牙原因 宝宝蛀牙

宝宝蛀牙常见2大因素 白开水刷大牙防蛀牙

蛀牙是常见的口腔问题,影响宝宝的健康。因此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有效的应对宝宝蛀牙才有益宝宝健康哦。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蛀牙?详细>>

宝宝防蛀牙多吃这些食物 预防蛀牙还能怎么做

牙齿健康保护需要从小做起。近年来,儿童蛀牙(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6个月左右的孩子就有可能患龋齿,5~7岁的儿童发病率最高。那么有哪些……详细>>

如何检查宝宝是否蛀牙了 宝宝蛀牙父母有错吗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家长们应该给宝宝们灌输正确的牙齿护理常识,比如晚上不能吃糖果,睡觉之前要刷牙等,以此来培养宝宝良好的护牙习惯,那么儿……详细>>

蛀牙对宝宝影响大 预防蛀牙的四大措施

蛀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很多家长对于孩子蛀牙不重视,这样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蛀牙对宝宝有哪些影响……详细>>

宝宝蛀牙会导致面部畸形?如何预防宝宝蛀牙

宝宝不注意口腔护理很容易就会出现蛀牙。蛀牙会使宝宝的咀嚼能力下降,也影响宝宝的外部形象。那么要怎样才能预防宝宝蛀牙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