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引起宝宝咳嗽的元凶 家长知道其中几个

2017-02-26 08:28:59      家庭医生在线

常言道,十个宝宝九个咳!因为宝宝的呼吸道还很脆弱、发育也不完善,所以一有什么风吹草动,宝宝往往就会出现呼吸系统的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导致宝宝咳嗽的几个原因

1、流感引发的咳嗽

特点:喉部发出略显嘶哑的咳嗽,有逐渐加重趋势,痰由少至多。

症状:伴随明显咔哒症状(泪,涕,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常伴有38度以上高热,一般不易退烧,时间持续一周;高热时咳嗽伴呼吸急促,宝宝精神较差。

原因:病毒感染引起,多发于冬春流感流行季节,常有群发现象。

意见:疑似流感,应立即就医,明确诊断,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2、细支气管炎性咳嗽

特点:刺激性干咳,可以咳出较多痰液。

症状:咳嗽伴发热,呼吸急促和喘憋。

原因:病毒进犯细支气管的黏膜引起炎症,以6个月内的宝宝最多见。

意见:如果宝宝出现呼吸困难或是无法进食,喝水,应及时就医。如果症状较轻(只是气喘而未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你可以在宝宝房间里放一个加湿器,帮助宝宝祛除肺部的黏液,并给宝宝喝足够多的水。

3、病毒性引起的咳嗽

就是西医所说的病毒性咳嗽。宝宝在母乳喂养阶段,中医里所说的上火引起的咳嗽。经常辅助以奶粉作为主食,奶粉热量大,容易使婴幼儿上火,引起炎症性咳嗽。此时让宝宝多喝水,或是适量盐水,可以协助消炎。

4、环境不适引起的咳嗽

有冷气冷风,室温过低。会引起宝宝的咳嗽。此时要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及时调节适合宝宝的室内温度,室温为25℃左右为宜。如果空气太干,可以增加加湿器,湿度为60-65%左右为宜。

宝宝咳嗽止咳的方法

拍宝宝的背部

拍宝宝的背部,这种方法也可以成为胸部理疗法,可以有助于帮助宝宝将黏液从呼吸道里面赶出来。方法很简单,妈妈们只需要拍宝宝背部两侧,每侧至少10次,一天拍四次即可。

净化空气

爸爸妈妈们,你们知道吗,其实空气,特别是我是里面空气,其中的过敏原和刺激物也是有可能会引发宝宝出现慢性的咳嗽,从而加剧因感染而引发的咳嗽。所以家长们一定要非常注意对于宝宝卧室里面空气的净化,尽量避免一切能引发宝宝咳嗽的过敏原。

吃烤橘子

特别是冬天,孩子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导致咳嗽,可以取一个橘子,在火上烤一下,一般烤到橘皮稍微发黑即可剥皮吃橘子。

川贝冰糖蒸梨

把梨横断切开,去核放入2-3粒冰糖,5-6粒碾碎的川贝,把梨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有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

小儿推拿治疗

小儿推拿治疗是指通过中医推拿疗法来治疗小儿咳嗽相关症状。

中医中药治疗

当小儿出现流清涕,身稍热,咽不适,食欲减时,可服用保元丹、至宝锭等小丸药,每服一丸,每日三次。如果服用一天后,病情加重,即需停药,及时到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止咳的方法 宝宝咳嗽原因 宝宝咳嗽

引发宝宝咳嗽的5大原因 家长你知道几个?

春季时分,许多宝宝都出现了感冒咳嗽的病症,宝宝咳嗽老不好,家长都很头疼,想要治好宝宝咳嗽,就要了解病因,然后“对症下药”。那么诱发宝宝咳……详细>>

引起宝宝咳嗽的疾病因素 家长不得不防

有时候,宝宝咳嗽持续的时间稍微长了一些,家长们立刻就不知所措寻找各种偏方了。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引起宝宝咳嗽的四大因素 宝宝止咳食物推荐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非呼吸道或全身性疾病的常见症状。咳嗽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其作用是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渗出物以及侵……详细>>

宝宝咳嗽起因有这些 这一条最让家长们忽视

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维护性反射动作,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维护性反射动作。但是宝宝如果咳嗽得过于厉害,影响了正常的饮食、睡眠,就丧失了……详细>>

宝宝咳嗽五大起因 如何护理咳嗽的患儿

我们知道了咳嗽很常见,咳嗽对人体有利也有弊,咳嗽是众多疾病所表现的一种共同的症状。小朋友就是最容易出现咳嗽的现象,那么宝宝咳嗽的起因是什……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