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不可思议! 宝宝厌食竟然有这么可怕

2017-02-26 08:38:2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厌食的危害有哪些?

宝宝厌食的危害

1、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对身体的危害: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会导致口渴、食欲不振、恶心、疲乏无力、头晕头痛、心烦、嗜睡、尿床、口臭、皮肤干燥、缺乏弹性血压下降、全身疼痛。

2、蛋白质摄入不足对身体的危害:当蛋白质摄入不足 特别是优质蛋白摄入不足时 小儿出现活动减少 精神倦怠 肌肉逐渐柔软无力 形体消瘦食欲减退生长发育迟缓 对疾病 抵抗力下降而很容易患各种感染 疾病 智力发育亦受影响严重者还可患“蛋白缺乏综合征”而出水肿、贫血、毛发脱落及皮色发红等严重症状。

3、体重不达标:偏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4、抵抗力差易生病:由于饮食不均衡,偏食宝宝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而更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另外,偏食宝宝也容易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

宝宝厌食怎么办

1、他坐的位子要适合你喂食的高度,最好能有一点约束,比如坐在前面带横板的高脚椅子、有圈的小椅子里面等。不要太固守吃饭的时间,灵活掌握,在你认为他应该吃饭的时候(比如距上一次吃饭三个小时)给他吃,他不想吃,可以推迟半小时到一小时试试,或者反之,也可以提前给他吃。

2、吃饭以前三五分钟给他洗手、戴围嘴,离开玩玩具的地方,坐在一个安静的,很少分心的地方喂他吃,也不要有别人看着他吃。

3、要耐心,把吃的东西切碎,撕小,一次喂一小口,等他吃完了,再喂第二口,不要让他噎住,给他可怕的经验。

4、换样做饭。在做饭的时候,要换着样的给孩子做饭吃,不要每天都是一样的饭,这样孩子即使不厌食,看到整天都是吃一样的东西也会吃不下饭的。所以妈妈们要开动脑筋换着花样的给宝宝做吃的啦。比如鸡蛋羹,小米粥,八宝粥,面条啦之类的品换着点口味孩子就会爱吃饭啦。

5、按时吃饭。宝宝吃饭一定要准时,不能破坏宝宝的饮食规律,十三个月的宝宝一般和大人一起按时吃饭啦。及时家长们不能主食吃饭也不能让孩子不吃饭。一定想把孩子喂饱。宝宝如果没有规律的吃饭没有按时吃饭的习惯就会在吃饭的是时候出现厌食,吃不下去饭的。

预防小儿厌食的方法

1、给孩子做出好榜样。

事实表明,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多半也是个厌食者。

2、注意引导。

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3、创造好的吃饭气氛。

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摄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厌食危害 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家长找原因 最不可思议的是最后一条

宝宝挑食厌食很容易导致营养不够,影响身体发育。宝宝厌食一定要引起家长们的重视,那么宝宝厌食的具体的原因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宝……详细>>

宝宝厌食怎么办?做好这5点可缓解厌食情况

有不少孩子会出现厌食的情况,家长面对这一情况总是会比较着急。家长若不注意孩子饮食的多样化,或者是不控制孩子吃零食的时间及量,就会很多导致……详细>>

改善宝宝厌食症 几个小妙招不可不知

宝宝厌食症主要表现在婴幼儿食欲的减退和食量的减少,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症,厌食症的出现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都是很不利的,那么宝宝得了……详细>>

奶嘴选不对也会让宝宝厌食?厌食有大危害

0-1岁的宝宝也是会出现厌食状况的,宝宝吃奶时很不安分,总是没吃几口就不吃了,那么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厌食与父母有关!如何改善宝宝厌食呢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