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孩子患湿疹 家长三个治疗误区让孩子湿疹好不了

2017-02-26 08:40:2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的儿科疾病,它的发生给患儿带来严重的伤害,这可急坏了家长朋友,常常病急乱投医,走入了治疗误区。那么小儿湿疹的治疗误区有哪些呢?

诱发湿疹的因素有哪些?

1、食物

常见的是海鲜、芒果、果仁类食物会引起湿疹。

2、药物

青霉素、磺胺类药物等,都可能引发皮肤湿疹。

3、花粉

在花粉传播的季节,微小的花粉颗粒在传播过程中会散布在空气中,并随着空气的流动而四处飞扬,而其中的一部分会被人吸入同时被皮肤吸收。

小儿湿疹的治疗误区

1、得了湿疹不能洗澡

虽然世界上极少数的人对水也能过敏,但对于常见的湿疹来讲,与洗澡是不冲突的。长期不洗澡,滋生的细菌和汗渍反而会刺激皮肤,加重病情。不过,若是湿疹严重到引起了皮肤的破裂和溃烂,则需要避免伤口沾水。

2、湿疹可自愈

一些网站介绍湿疹时,称患病幼儿在2岁之后可以自愈,于是一些家长就不把湿疹当回事,任其发展。的确,随着幼儿的长大,免疫力增强,湿疹的症状会减轻。但要知道,目前还没有哪一个过敏性疾病是可以完全根治的。就算现在湿疹的症状得到了缓解甚至是消失,也不能保证过敏体质的孩子以后不会再得相关疾病。因此,小孩得了湿疹,家长一定要重视,最好找出过敏原,对症治疗。

3、湿疹治疗不能用激素类药物

家长往往会担心激素类药物对孩子的生长有影响,但这种情况只有在大剂量口服激素药时才会出现,激素类膏药引起的副作用仅局限于皮肤。对于轻度湿疹,不鼓励家长对孩子用激素类的药物,用一般药物杀菌止痒即可。但对于中重度湿疹,外用激素类膏药是用药的首选,若不及时治疗,很容易使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1、让皮肤保持干净卫生

勤洗澡,勤洗手,一般不要用过热的水给宝宝洗,水温适中就好。不要误认为宝宝长湿疹,就少给宝宝洗澡,长湿疹了才要多洗澡,不要给细菌感染的机会。宝宝的头发也是每天都要洗的。

2、不穿刺激衣物

挑选的衣物一般不选择羊毛、丝、尼龙等有刺激的衣物。

3、勤剪指甲

这样防止宝宝抓伤皮肤,才不会导致继发感染。可以选择用软布松松的包裹着小手。

4、早诊断、早治疗

根据临床瘙痒剧烈、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好发四肢屈侧及容易反复发作的特点,容易诊断。对密集分布的红色丘疹、丘疱疹伴剧烈瘙痒,应早期治疗。由于早期湿疹大多属于急性期或亚急性期,因此外用药治疗应循序相应的原则。

5、湿敷

(封包法)每晚睡前将外用药物皮质剥脱剂+皮质类固醇软膏涂于皮损处,用保鲜膜包裹,胶布固定,次晨打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湿疹家长要正确护理 吃蛋黄能防小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宝宝过敏性疾病。那么你种地日常生活中,对于婴儿湿疹有哪些护理方法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对待孩子湿疹 大多家长都做错了这些事

小儿湿疹的出现无疑是孩子成长的小插曲,其实并不是什么很大的问题,如果您还不知道的话,下面就为大家讲一下出现小儿湿疹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护理湿疹绝招

小儿是湿疹多发的群体,给宝宝的皮肤甚至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们应该注意小儿湿疹的防治及护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湿疹家长如何辨别 对待湿疹五个错莫犯

湿疹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小儿一旦患了该病不仅痛苦,还威胁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因此,希望父母在日常生活一定要多加注意,为了让大家更多……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来的 照顾湿疹宝宝家长要怎么做

湿疹是大多数宝宝都会患的疾病之一,宝宝起湿疹该怎么办呢,生活中大家都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吗?在照顾湿疹患儿前,我们先来说说小儿湿疹是怎么引……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