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最适合便秘宝宝的饮食 患儿妈妈拿走不谢!

2017-02-25 08:48:5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之间的大便习惯是有个体差异的,有的宝宝1天2次大便,有的宝宝甚至1周才排2次大便。宝宝一旦排大便的次数较前减少,大便比较硬,干燥,拉大便时比较费力,那宝宝就有可能发生便秘了。那么宝宝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

哪些原因容易引起宝宝便秘

引起宝宝便秘是原因有很多,比如宝宝的饮食中纤维素丰富的食物过少,喝水少;或需要拉大便时宝宝不愿意或不敢去拉大便,比如刚去幼儿园的宝宝不习惯学校的洗手间。便秘是一个恶性循环,当宝宝大便比较硬时,因拉大便时会引起疼痛,宝宝往往不愿意拉大便,就造成宝宝大便又存在宝宝肠道内,造成宝宝大便更硬,宝宝就更不愿意拉,最后实在忍不住了,就会拉下很硬的大便,甚至1粒1粒的,有时大便较坚硬就会损伤宝宝肠道,引起宝宝肛裂,造成宝宝便血。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香蕉苹果泥

做法:将香蕉和苹果刮成泥。上锅隔水蒸3分钟,取出晾凉后,喂食宝宝。

功效:香蕉、苹果含有一定的果糖、糖醇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仅可增加食物对肠道蠕动的刺激,而且还可保持宝宝便中的水分不被肠道过分吸收。因此,是有效的便秘食疗品。

苹果

苹果富含天然的粗纤维,是常见的补充膳食纤维的食物之一。苹果中所含的纤维素能使大肠内的粪便变软。苹果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具有刺激胃肠蠕动,促使大便通畅的功效。 每天给孩子吃一个苹果,或者用苹果和胡萝卜一起榨汁喝,都是治疗婴儿便秘的好方法。

柏仁芝麻粥

材料: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香蕉冰糖粥

取香蕉3条约300克,糯米100克,冰糖100克。将糯米淘洗净,香蕉去皮,切段,两者加适量水煮成稀粥,再加入冰糖化开,让孩子经常食用,可起到润便,补虚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夏季宝宝易便秘 患儿的饮食安排好了吗

正常小儿每日排便次数可有较大差别,有的可一天几次大便,有的则可每5-3日一次大使,只要大便有一定数量,不十分干燥又不稀,同时又无不适症状……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详细>>

宝宝便秘的这些诱因 妈妈你知道几个呢

宝宝也会发生便秘,宝宝便秘了,拉不出耙耙就会哭闹不止,让家长分外着急加担心,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出现便秘的现象呢?详细>>

宝宝便秘能吃龙眼吗 便秘宝宝这些食物不能吃

现在宝宝便秘的现象非常的普遍,当我们宝宝便秘的时候,饮食上是需要注意的,那么宝宝便秘能吃龙眼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