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阅读可提高孩子的智力 提高智力还得靠“吃”

2017-02-27 10:30:45      家庭医生在线

许许多多的家长热衷给孩子做智力测试,其实儿童智力先天遗传很重要,不过后天的培养更重要,幼儿智力开发从幼儿时期就要重视,小儿难养,家长也是煞费苦心,小编教大家幼儿开发智力的几个秘诀!

提高儿童智力的方法有哪些

1、交谈

专家认为:一个人在语言上的智商与他在婴儿时期听到的词汇量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父母和宝宝说的话越多,他的词汇量就越丰富。由于婴儿的思想还局限在具体的事物上,所以话语要尽量简短,多说些和宝宝有关的话题,比如他的婴儿车或他的玩具等。在宝宝试着和你交流时,你也可以用话语描述出他的意图。

2、阅读

父母可以边读边指着书上的字,让宝宝意识到你读的东西从哪来,以及你阅读的顺序是按照从左到右、从前往后的。一本书读完一遍后,你可以再给他读第二遍、第三遍,每读一次,孩子的印象就加深一些,不用担心他会听得厌烦,能够“预知”下面的故事会让宝宝感到兴趣盎然。这样一起阅读有助于在你和宝宝之间建立起一种精神上的纽带,而且对宝宝学习新事物很有帮助。

专家认为:和宝宝一起阅读,能使他顺利地掌握有关读写的一些基本信息。另外,如果你平时注意多给他看些老虎、轮船、飞机等平时不常见的东西的图片,也可以让宝宝学到很多新东西。

3、要训练孩子的认知能力

教孩子认识日常用品,掌握它们的名称,并且 要多教孩子一些常识,例如,一星期有几天,太阳从哪边出来和落下,一斤有几两,教孩子认识时间、认路和乘车等。

4、要训练孩子的感知觉

新生儿已经有了视觉、听觉和触觉反应,家长可以通过让孩子看,注视、追踪彩色的、运动的物体来训练孩子的视觉;通过让孩 子寻找能发出声响的玩具,听音乐,给孩子读故事等来训练孩子的听觉;通过和孩子拥抱,用粗毛巾擦身体,让孩子翻跟头、玩沙土、游泳等来训练孩子的触 觉。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体味丰富的色彩、声音、气味的刺激。

5、改变儿童的饮食习惯

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提升智力的方法。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但有利于智力开发,而且对宝宝的身体发育也很有好处。

提高儿童智力的食物

一、核桃

构成人脑细胞的物质中约有60%需要不饱和脂肪酸 ,而核桃仁中恰好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在40%-50%的。因此,提升儿童智力发育,常吃核桃仁很有益处。

二、鹌鹑蛋

鹌鹑蛋是一种天然补品,具有强身健脑功效。有心的妈妈甚至可以用鹌鹑蛋代替鸡蛋来食用。数据显示,每百克鹌鹑蛋含水分72.9克、蛋白质12.3克、脂肪12.3克、碳水化合物1.5克、钙72毫克、磷238毫克、铁2.9毫克、尼克酸0.3毫克。而且维生素A、维生素B含量也很高,它的卵磷脂含量比鸡蛋高34倍。特别适宜营养不良、易感冒的宝宝食用。尽管鹌鹑蛋营养价值极高,但也不宜过多食用,有营养师建议,小孩子每天食用25克到50克。

三、鱼类

古人有“鱼之味,乃百味之味,吃了鱼,百味无味”之说。鱼类中富含的球蛋白、白蛋白、含磷的核蛋白、不饱和脂肪酸、铁、维生素B12等成分,都是幼儿脑部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有专家认为淡水鱼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没有海鱼高,而且今天中国的淡水鱼养殖水域污染较严重,因此建议,孩子食用淡水鱼和海水鱼的比例最好为1∶2。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体重会影响孩子智力? 提高孩子智力的几个方法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慧过人,可怎样才能如愿以偿?众多资料显示下列因素对孩子智力的影响作用不可低估。详细>>

四个技巧提高宝宝智力 宝宝吃这些食物智力高

从新生儿开始,宝宝的智力就开始慢慢发育。这个时候,如果能多做引导,刺激宝宝感官器官,可以促进宝宝智力发育。比如多和宝宝说说话。那么,如何……详细>>

儿童智力低下家长怎么做 合理搭配饮食提高智力

对于家长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聪明的,智力低下是一种常见的病,那么对于儿童智力低下家长应该了解一些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哪些原因影响宝宝智力 宝宝多吃鱼可以提高智力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详细>>

学龄前儿童智力开发怎么做 这6个方法家长别错过

学龄前期儿童智力迅速发展,主要表现在随意运动及口头言语的发展,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能力及想象力的发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