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奶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小儿主动脉口狭窄

宝宝多有厌奶期 新妈妈知道其中原因吗?

2017-02-27 10:19:44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都有厌奶的时期,不管是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宝宝,特别是母乳喂养的宝宝刚接触配方奶粉时都需要一段过渡期。一起来看看。

宝宝厌奶的原因

原因一:宝宝添加辅食后就不爱喝奶了

大部分宝宝从4个月后就开始陆续添加辅食,像肉泥、菜泥、苹果泥、面汤、蛋黄等多样化的辅食,与母乳、奶粉的味道截然不同,宝宝如果喜欢这些新味道,肯定就失去了喝奶的兴趣,变成厌奶。

原因二:注意力不集中

宝宝随着月龄增加,视力范围扩大,感官功能成熟,对周围环境越来越有兴趣,总充满好奇心的四处看看,自然对“吃”的事情就分心了,也容易吃吃停停。所以在吃奶时,只要一听到动静,小脑袋立刻左顾右盼、眼睛骨碌碌的四处张望,不肯继续吃奶。

原因三:喂奶方式不正确

家长在给宝宝喂奶时,经常不自觉地就放歪了奶瓶的位置,如果奶瓶倾斜过度碰到了宝宝的舌头,宝宝就很难喝到奶了。这种困境也会让宝宝产生负面情绪,从而不想喝奶。

原因四:急性感染

急性咽喉炎、鹅口疮,造成口腔疼痛,使宝宝食量突然变少。急性呼吸道感染,导致鼻塞,宝宝吸奶时无法换气,也会厌奶。还有急性肠胃炎,尿路感染造成腹痛、发烧,孩子会哭闹不安。

宝宝厌奶要如何来解决

1、改变喂食方式

以前的喂食方式可能是定时定量,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宝宝不想喝奶,那么父母就不要强迫宝宝喝。从现在开始父母可以采取随性的喂奶方式,等到宝宝有需要的时候再喂。因为宝宝就算是厌奶,也敌不过肚子饿,过了喝奶的时间宝宝就会感觉到饿,这时候宝宝会用哭声的方式告诉妈妈。这时候妈妈再喂奶就会变得轻松很多。而且妈妈喂奶的量要减少,采取少吃多餐的喂奶方式,能够让宝宝充分吸收奶水中的营养,还能够较快地消化身体能量。

2、换奶粉不要太频繁

宝宝不同的年龄阶段需要不同的奶粉,但是在同一个年龄阶段最好和同一种奶粉。宝宝厌奶期不想喝奶父母就以为宝宝不喜欢这个奶粉,实际上这和奶粉完全没有关系,如果父母过于频繁地更换奶粉,只会让宝宝无法适应,食物更加提不起来。建议父母,如果更换了两次,宝宝的食欲还是没有起色,就不用再换了。

3、营造舒适的喝奶环境

宝宝厌奶的原因有一大部分导因于喝奶过程不舒服,包括外在环境的温湿度适当与否、环境是否吵闹、尿布是否清洁等等。因此,医师建议爸妈,让宝宝喝奶时要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进食环境,才不会使宝宝因为觉得不舒服,或是四周有人走动、有吵杂声,而打断喝奶的情绪。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厌奶怎么办 宝宝厌奶原因 宝宝厌奶

宝宝厌奶原因你知道吗 对付厌奶宝宝还得这样

很多的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小宝宝再出生了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厌奶的情况,那么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详细>>

宝宝到了厌奶期 妈妈要怎么来解决

宝宝到了厌奶期不爱吃奶,妈妈要适当添加辅食,以便提供给宝宝身体需要的营养,并且要创造安静舒适的用餐环境,这样做也可以培养宝宝进餐兴趣,宝……详细>>

怎么知晓宝宝是厌奶期 妈妈看这些表现就知道了

宝宝厌奶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宝宝醒着的时候不肯吃奶,宝宝看见奶头就会哭,白天吃的少晚上频繁醒来要吃,厌奶期多在四个月到六个月左右,这……详细>>

宝宝生病或会导致厌奶 宝宝厌奶了怎么办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都会有一个厌奶期,到了某一个时间,宝宝就突然变得不喜欢喝奶了。为什么宝宝会厌奶呢,如果宝宝厌奶了,家长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厌奶 如何正确应对宝宝厌奶现象

宝宝是一个家庭里面的天使,从宝宝来到这个世界的一刻,宝宝的成长就是父母们关心的话题。其中,首先摆在父母们面前的是,宝宝的喂养问题。相信新……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