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妈妈急 避免拉肚子还得记住这些事儿

2017-02-27 10:09:1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拉肚子是一种常见疾病,这个季节正是宝宝,尤其是6个月龄至2岁的宝宝拉肚子发生率极高的时期。那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呢?

宝宝拉肚子有哪些原因

1、胃肠炎。胃肠炎是胃和肠道的一种炎症,可以引起婴儿、儿童和成人的腹泻。胃肠炎很常见,可以由很多不同的病毒引起。最常见的病原是轮状病毒,由于腹泻住院的小朋友中有一半是感染了这种病毒,好发于秋末冬初。如果你的宝宝拉肚子,并伴有胃痉挛、呕吐、低烧,那很可能是胃肠炎。请注意,如果宝宝吃的或喝的不多,可能会失去很多水分。

2、细菌感染。严重腹泻(有时伴有呕吐),同时有腹痛、血便、发烧,往往是病毒或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引起的。这种感染有些是可以自愈的,但有些也可能非常严重(比如由半生不熟的肉类里含有的大肠杆菌引发的感染)。因此,如果你的宝宝有上述症状,就应该带他去看医生。医生会给他做检查,还可能会做大便培养来看看是否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

3、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而由于口渴吃奶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小儿腹泻。

4、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良,各种消化酶的分泌较少,活力较低,对食物的耐受力差不能适应食物质、量的较大变化,因生长发育快,所需营养物质相对较多,消化道负担较重,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易于发生消化功能紊乱也是成为小儿腹泻的原因之一。

5、宝宝食物和餐具污染。这也是婴儿腹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食物和奶瓶消毒不完全,婴儿吃了带有细菌的食物,引起胃肠道感染,引起腹泻。因此,奶瓶跟餐具消毒显得很重要,还有宝宝玩耍的环境,要卫生,宝宝喜欢用口来认识东西,所以宝宝能接触到的东西要经常清洗。

小儿腹泻如何预防

合理添加辅食

从4个月开始逐步添加辅助食品,添加原则是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从而在满足小儿营养需求的同时,使小儿的胃肠逐渐适应。 避免夏季给小儿断奶,天气炎热容易影响小儿的胃肠功能,引发腹泻。

用碗勺代替奶瓶

奶瓶特别是橡胶奶头容易污染,不易清洗消毒,很容易污染,导致小儿腹泻。改用碗勺,污染的机会比奶瓶要少。

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是六个月以内婴儿最适宜的食物,应大力提倡小婴儿按需喂养。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拉肚子的诱因 宝宝拉肚子要怎么护理

宝宝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身体的抗病能力是比较差的,而且消化功能也比较弱,就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现象。宝宝一旦拉肚子父母就会感到头疼而变得束手……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回事 可通过药物治疗拉肚子

宝宝是很容易出现拉肚子的情况的,因为宝宝的肠胃的功能是不怎么好的,一旦没有及早的进行治疗,那么会导致拉肚子的情况加重的,当宝宝出现拉肚子……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宝宝拉肚子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而快速的治疗哦。来看看小编介绍的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及原因

宝宝拉肚子,不仅治疗重要,日常的护理同样重要。下面就来看看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 母乳可预防宝宝拉肚子

俗话说孩子的肠胃好,吃嘛嘛香,肠胃不好,不仅会影响消化,影响消化,还会影响到其营养的吸收,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的,因此对于家里有肠胃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