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睡姿不对让孩子晚上磨牙 磨牙不可忽视的四大危害

2017-02-27 10:04:14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顾名思义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上下牙咬合发出的响声。磨牙是在睡眠的时候产生一种习惯性的磨牙。那孩子夜里磨牙有哪些危害?

儿童磨牙原因

晚餐吃得过饱

晚餐吃得过饱会引起睡觉磨牙,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

缺乏维生素D

患有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睡觉磨牙。

睡姿不正确

儿童弱视经常偏向一侧睡觉,会致使两侧咀嚼肌不协调,受压侧的咀嚼肌会收缩引起磨牙;或者是儿童蒙被睡觉,导致供氧不足而磨牙。父母发现孩子的睡姿不正确的时候一定要及时予以积极引导,让孩子养成正确的睡姿。

心理压力因素

儿童可能会因为不适应幼儿园生活,或者是害怕某些事情(比如害怕同学歧视、家长责备等)导致精神过度紧张,引起夜间磨牙。

孩子夜里磨牙有哪些危害

1、直接损伤牙齿。天天晚上夜磨牙,会使牙齿过早磨损,外面牙釉质被磨掉了,露出牙髓后,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即发生疼痛。

2、牙周组织受到损害,易引起牙周玻因夜间磨牙,面部肌肉特别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缩,时间一久,咀嚼肌纤维增粗,脸型变方,影响孩子面容的健美。

3、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美容。有的人儿时磨牙没有得到纠正,可能一辈子都有磨牙的习惯。

4、影响咀嚼功能,儿童夜间频繁磨牙可造成牙齿肌肉过度活动,造成牙齿咀嚼肌肉痉挛和疲惫,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

怎样预防小孩磨牙

1、 预防8~12岁儿童较轻时可不做处理,注意休息,父母平常要注意调节孩子的饮食生活规律。

2、日常饮食注意补充钙质,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定期驱虫。

3、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调整心态。白天避免玩得过度兴奋,睡前少看刺激性电视剧,并尽量放松自己,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些体操、泡泡热水澡、听听轻音乐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磨牙危害 儿童磨牙原因 儿童磨牙

儿童磨牙是怎么回事 警惕磨牙的三大危害

儿童磨牙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孩子磨牙的原因比较复杂,孩子磨牙有可能是肠内寄生虫病引起的,也可能是胃肠道疾病造成的,孩子磨牙有可能是身体内缺……详细>>

儿童磨牙影响大 治疗磨牙还得选择这些方法

其实很多原因都会导致磨牙,疾病、情绪、饮食、生活压力等,那么孩子磨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怎么做才能有效治疗孩子磨牙呢?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的7个原因 竟会影响宝贝的面容

有些父母会发现自己的孩子睡觉后会磨牙,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磨牙,其实,引起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要治疗孩子磨牙先找对原因。下面我们来……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回事 真相其实就是怎么简单

孩子磨牙可能是肠道寄生虫引起的,也可能是肠胃疾病导致的,或者口腔疾病引起的,缺乏维生素也会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要改掉孩子偏食的习惯,晚上……详细>>

儿童睡觉磨牙怎么办 妈妈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儿童睡觉磨牙可能是寄生虫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晚上睡觉前避免情绪波动过大,良好的情绪有助于睡眠,如果出现睡觉磨牙的情况……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