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宝宝刷牙的几个误区 聪明家长都应该知道

2017-03-01 09:26:14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一直是每个人都注重的一个问题。而宝宝刷牙也是一样。那么宝宝刷牙有哪些误区呢?下面我们的家长都应该来看一看。

宝宝刷牙的时间

宝宝出生时,口腔里是没有牙齿的,但是20颗乳牙的牙冠已经部分钙化,到6个月时,乳牙开始萌出,为预防牙病,这个时候就应该开始给宝宝漱口了。也就是说,从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要给宝宝“刷牙”。一般来说,宝宝从6个月开始长乳牙,2岁半时出齐。

2岁内宝宝牙齿总数﹦月龄―(4~6),如果12个月还没出牙则说明宝宝可能是出现严重营养不良,或是佝偻病等。

宝宝刷牙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牙齿长全再刷牙

有些家长以为宝宝要等牙齿长全了才需要认认真真地用牙刷刷牙,平常只需要在睡前、饭后漱漱口就行了,其实这种想法并不对。孩子一般要到两岁半左右乳牙才会全部萌出,而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也就一两年的工夫,八成以上的孩子就有虫牙了。这跟口腔清洁开始得晚是有很大关系的。

所以,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开始,就需要刷牙了。刚开始,需要家长用纱布或指套牙刷为宝宝刷牙,仔细清洁牙齿,并轻轻地按摩牙龈。到孩子能够自己拿住牙刷的时候,就可以教他们自己刷牙了。

误区二:用力才能刷干净

“用力点,不然刷不干净。”这其实是很多家长的认识误区。小孩的乳牙和牙龈都是很稚嫩的,用力过大会对牙龈和口腔黏膜造成一定的损伤,还会引起牙质耗损性纹痕,引发牙齿过敏,如果进一步加重,还可能会出现牙髓神经发炎。拉锯式地横刷是不对的,正确的刷牙方法是:要用牙刷在牙齿表面上轻轻打圈,慢慢地把每颗牙齿都刷一遍,然后把牙刷竖起来,一次把每颗牙齿的内侧也刷一遍。科学刷牙的最佳次数和时间是“三、 三、三”。就是每天刷3次,每次都在饭后3分钟后刷,同时每次刷牙3分钟。这是因为饭后3分钟正是口腔齿缝中细菌开始活动并对牙齿产生危害的时刻。所以家长尽可能督促小朋友保证刷牙时间,不能偷工减料哦!

误区三、含氟牙膏更能清洁宝宝口腔

3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使用含氟牙膏,因为孩子的含漱功能还不完善,容易把牙膏吞咽下去,长此以往,会引起氟的过量摄入,影响牙齿甚至骨骼的正常发育。

误区四、使用自来水刷牙

孩子刷牙时最好使用温水,因为这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冷热的刺激,保护牙齿,减少牙病的发生,特别是对患有牙过敏、龋牙、牙周炎、口腔溃疡、舌炎、咽喉炎的幼儿,更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误区五、横向刷牙

据调查,有90%的人刷牙都是横向刷牙的,作为父母的也不例外,但却全然不知这样的方式对牙釉质是一种物理磨损。一方面横向刷牙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另一方面还可能导致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本质敏感等问题。如果宝宝跟着学习这种习惯,对牙齿肯定会带来不少伤害。

宝宝刷牙正确方法

1、门牙上排往下刷,门牙下排往下刷,力度不要过大,用适中力度上下来回移动牙刷。

2、刷门牙外侧时,为了让牙刷充分接触到牙齿,刷牙的时候可以摆成一个“M”型。

3、刷内侧面的时候,也是上下刷的方法,每个面刷15-20次。

4、刷牙门内侧的时候,同样也是保持上下刷的动作,适量的力度从牙龈刷到牙冠。

5、后牙的咬面也是要把握力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正确方法 宝宝刷牙误区 宝宝刷牙

宝宝刷牙的几个误区 可惜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家长要注意正确让宝宝刷牙,尽量避开刷牙的误区,并不是刷牙次数越多越好,家长要给宝宝选择合适的牙刷和牙膏,不能使用含氟的牙膏清洁宝宝的牙齿……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习惯 宝宝刷牙谨防几个误区

经常听到妈妈说孩子不爱刷牙,刚3岁就满嘴的虫牙,让人十分头疼。其实只要抓到诀窍,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培养孩子刷牙,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详细>>

宝宝不肯刷牙可怎么办 宝宝刷牙要避开四大误区

宝宝牙齿长齐全后,家长就要开始教宝宝刷牙了,那么如何教宝宝刷牙呢?为了宝宝口腔健康,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教会宝宝刷牙,父母要掌握4个技巧。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方法 家长赶紧为宝宝收藏!

现在很多宝宝都不喜欢刷牙,这样也让家长们无可奈何。那日常有什么方法能让宝宝爱上刷牙呢?详细>>

给宝宝刷牙的几个正确小窍门 妈妈要学会

家长要给宝宝挑选合适的牙刷和牙膏,并且要正确引导宝宝刷牙,刷牙的时候要注意刷牙的姿势,并且要注意刷牙时的力道与方向,太用力会对宝宝的牙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