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疾病因素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远离营养不良要怎么办

2017-03-01 09:21:5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可选择的食物非常丰富,但是尽管如此,有些孩子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使得家长非常忧心,那么要如何让宝宝远离营养不良呢?

宝宝营养不良原因

第一、喂养不当。当妈妈乳汁不足的时候没有及时的添加代乳品,或者代乳品的量不足或者过于稀释,也会导致宝宝的蛋白质或者缺乏热量导致出现慢性的营养不良的情况。一般宝宝在四个月以后就要适量的添加辅助食品,幼儿或者学龄前的儿童则多食因为偏食、挑食或者使用过多的零食导致没有胃口吃饭而造成的营养不良。

第二、疾病的原因。如果是多产、双胞胎或者早产宝宝,会因为先天的不足,在吸允、吞咽和自身的消化吸收功能都会相比正常宝宝要薄弱一些,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也有可能是因为呼吸道的感染、寄生虫病、慢性的腹泻疾病导致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宝宝营养不良的危害

第一,儿童营养不良会造成孩子体格发育的障碍,比如说身高不足、胸围不足,甚至还会有一些慢性疾病;

第二,营养不良的初期,身高可能没有大的影响,但是,长久下去会造成骨骼发育的缓慢,从而就会造成孩子精神萎靡、反应迟钝、食欲不振等;

第三,营养不良的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容易出现各种疾病的感染,例如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呼吸道感染等;

第四,营养不良会造成血糖低,孩子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体温偏低甚至有抽搐的可能。

如何让宝宝远离营养不良

1、远离挑食、偏食

挑食、偏食会让孩子不喜欢吃很多食物,于是便会导致身体的营养跟不上。例如,有的孩子不喜欢吃胡萝卜,那么他们体内的胡萝卜素含量便会较低。另外还有的孩子不喜欢吃肉制品,那么他们体内的蛋白质、脂肪等其他营养元素也会较低,营养不够。父母们可以将菜混在孩子喜欢吃的东西里面,让他们吃掉,以免营养不良。比如如果你的孩子不爱吃胡萝卜,那么你可以将胡萝卜切碎与其他食物像是黄瓜之类的混杂在一起让孩子吃,这样他们便能够补充营养了。

2、多喝粥

对于吸收不好的孩子来说,他们可能是肠胃不适,不能将很多营养食物吸收大概,这时候家长们可以给孩子喝粥。将米粥中加入鸡肉,或者是鸡内脏,又或者是蔬菜、牛乳之类的。这样的粥富含很多的蛋白质、维生素,有利于孩子身体健康,而且做成粥的形式便会让孩子容易吸收,能够吃的更香,身体摄入更多的营养。所以家长们需要变着花样给孩子做饭,让他们营养丰盛。

3、按摩

按摩,父母可以用手心贴在孩子的小腹顺时针轻轻打圈按揉,每天按摩三次,每次3分钟即可,最好在手心发热的时候按揉,否则会让宝宝腹部受寒。这样能够促进孩子胃肠蠕动,增强消化系统功能,更好的消化所摄取的食物营养。

4、饮食调节

轻度营养不良以调节饮食为主,给以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以宝宝吃饱为度。中、重度营养不良遵循序渐进的方法,热能由低度开始,逐渐增加饮食;食物种类也逐渐增多;增加食量以宝宝的食欲和大便情况而定,进食顺利者热量可增加到每日每千克体重120-140千卡。营养不良治疗后其热量再调整到正常需要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营养不良的症状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婴儿和幼儿营养不良的原因是什么,然后才能从根本改善孩子营养不良的症状。小编认为通过饮食来调节是最科学的方……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这些信号说明宝宝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应该怎么补充

说到营养不良,家长第一反应可能会将其与身体消瘦、发育迟缓、贫血缺钙等营养缺乏性疾病划等号,这说明宝宝就比较费力气了。家长若能在孩子营养状……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