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儿童哮喘多发 竟与这些因素都有关

2017-02-28 10:41:17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杂,下面我们看看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哮喘的?

导致儿童哮喘的几个原因

气温、气压、空气湿度

环境的气温、气压、空气湿度均可影响哮喘的发作。气压下降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细小毛细血管扩张,腺体分泌增加,支气管的平滑肌痉挛,使哮喘患者胸闷加重,甚至诱发哮喘。

空气污染物

研究发现,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升高,可加重哮喘儿童的症状,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浓度升高与哮喘的发病率增加明显相关。

精神因素

精神因素也可导致儿童性哮喘发生。儿童性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都会诱发哮喘。

冷”刺激也可引发儿童性哮喘

“冷”对于儿童性哮喘患者来说是一种过敏原,不论在什么季节,这都是诱发哮喘的重要原因,患儿一旦遇到冷空气、冷风或吃冷饮等冰冻食品后,就容易诱发哮喘。

运动

宝宝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儿童哮喘的家庭护理

保持良好室内环境

保持一个良好的室内环境是对孩子很大的一个帮助,日常生活中多注意空气的流通,多晒晒被褥,并且注意孩子的衣物以纯棉为主,远离化学纤维,这样能大大减轻哮喘发作几率。

了解孩子发作前兆

哮喘发作时是有一定的前兆的,家长要多注意一下,当哮喘患儿呼吸加快、连续打喷嚏、精神状态不佳等,都是哮喘发作的一些前兆,这时候患儿就很可能会哮喘发作,家长可以做一些准备。

做好哮喘发作记录

孩子哮喘发作时,一定要做好疾病记录,然后在带孩子看医生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帮助。可以帮助医生了解孩子病情,并针对孩子状况来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护理方法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引起儿童哮喘也有精神因素 怎么才能避免哮喘发生

儿童哮喘疾病不仅有着比较复杂的形成原因,而且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康复起来也并不容易,所以说对于儿童哮喘疾病我们应该多去了解相关常识,尤其要……详细>>

食物因素诱发儿童哮喘 两款食疗让孩子不再喘

哮喘作为当今世界威胁公共健康最为常见的慢性肺部疾病,正影响着全球各个年龄层的人群。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哮喘的治……详细>>

儿童哮喘与什么有关 家长要懂得怎么防

春天是哮喘的高发季节,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儿童更应该注意。那么,在春季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哮喘的发生呢?详细>>

儿童哮喘竟会发生猝死 如何做好哮喘儿的护理

婴幼儿哮喘是常见的儿科疾病,反复发作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主要症状有咳嗽,喘息。对于哮喘的患儿,除了要接受正规的治疗,日常的护理……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