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厌奶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肝炎小儿主动脉口狭窄

宝宝厌奶期的表现 赶走厌奶家长学会这几招

2017-02-27 15:44:01      家庭医生在线

厌奶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厌奶期的宝宝喝奶量骤减,这是很多妈妈们都知道,除此之外,宝宝厌奶期的表现还有什么呢?

宝宝厌奶期的表现

1、精神、活力皆正常,唯独不爱喝奶

此时的小宝宝活动量很正常,精神也很好,神情通常也很愉快,但好像不太会饿!在喂食的时候,有些宝宝一闻到奶味就皱眉,甚至把头别开,就算把奶头塞进他嘴里,宝宝也总是很快就用舌头将之顶出来,好像这食物很难吃的样子。

2、喝奶易分心

就算宝宝肯喝奶,也常因为周围的一些风吹草动,就停顿下来不吃了,例如:走廊上有人走过、窗外的树叶被风吹动……等等,几乎任何事物都比喝奶要容易引起宝宝强烈的好奇,促使他转过头去一探究竟。

宝宝厌奶怎么办

妈妈喂奶时,注意选择相对固定安静的环境,避免外界干扰,让宝宝逐渐意识到在这个较安静的环境就是吃奶的,逐渐形成良好习惯和规律。

妈妈要注意心理要求值不要太高,接受孩子每次喂养量会有一些差别。待孩子不吃了就停止,不要想方设法,比如分次都要将固定的喂养量喂完,也不要与其他孩子的喂养量的进行横向比较。

适时添加副食品 当宝宝出生满4个月后,肾脏、胰脏功能较成熟,可以开始处理形态不同的食物,而且对于新鲜的事物有好奇心,对副食品的接受度高,医师表示,爸妈可藉由宝宝厌奶的契机开始为宝宝添加副食品。副食品的添加,以一次一样为原则,并从少量开始,采取渐进的方式进行,先观察宝宝是否能适应,再慢慢的增加份量与种类。

不要强迫喂食 宝宝若出现厌奶的情形,爸妈千万不要勉强宝宝一定要“定时定量”,例如:“每4小时喂一次,1次要喝120c.c。”诸如此类的设定方式,因为强迫喂食只会造成宝宝的反感,医师表示,爸妈可以调整为“少量多餐”的方式,让宝宝一天摄取的总奶量与先前不要差太多即可。

耐心引导宝宝度过“厌奶期” 厌奶期持续的时间会因人而异,从一两个星期到半年都有,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厌奶期“斗智斗勇”。厌奶虽然不是疾病,但若是持续时间过长,宝宝越来越不觉得饿,食量越来越小,体重不再适度增加,在生长曲线表上,体重百分位下降两个曲线,或者落后到第三百分位以下,就会造成“生长迟缓”,所以,宝宝厌奶期持续太久,就不能单纯的等待他自然恢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厌奶怎么办 四招轻松应对厌奶期宝宝

宝宝出现生理性厌奶,家长不要着急,不能强迫孩子喝奶,否则会让宝宝对吃奶产生恐惧。只要宝宝身高、体重正常,不需要特别担心。建议家长可以从改……详细>>

宝宝厌奶怎么办?婴儿厌奶期的时间

宝宝厌奶怎么办?婴儿的主要食物就是“奶”,但是,到了某个阶段,却突然不喜欢吃奶了。我们称这个阶段为厌奶期。新手妈妈要如何应对宝宝的厌奶……详细>>

怎么知晓宝宝是厌奶期 妈妈看这些表现就知道了

宝宝厌奶期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宝宝醒着的时候不肯吃奶,宝宝看见奶头就会哭,白天吃的少晚上频繁醒来要吃,厌奶期多在四个月到六个月左右,这……详细>>

宝宝生病或会导致厌奶 宝宝厌奶了怎么办

妈妈们都知道,宝宝都会有一个厌奶期,到了某一个时间,宝宝就突然变得不喜欢喝奶了。为什么宝宝会厌奶呢,如果宝宝厌奶了,家长应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到了厌奶期家长别急 这样应对就可以了

宝宝到了厌奶期,妈妈要适当给宝宝增添辅食,及时添加辅食可以提供给宝宝身体需要的营养,宝宝厌奶期能更容易的添加辅食,刚开始可以给宝宝添加米……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