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孩子便秘或是生活环境不稳定 便秘危害家长需知道

2017-02-28 09:16: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指肠子运动缓慢,水分吸收过多,导致大便干燥坚硬,次数减少,排出困难。那么婴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

婴儿便秘的原因

1、生活环境不稳定

孩子生活不规律,如经常换生活环境生活不稳定。

2、生活习惯没养好

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按时排便习惯,难以形成或者不能形成良好的排便条件反射而引起便秘。

3、药物原因

经常性使用药物,使得宝宝依赖药物的刺激才排便。因为排便是需要大脑形成一个反射机制的,如果常用药物,如开塞露等,则难以在大脑里形成这个反射机制,相反的是导致另外一种反应——有药物刺激才形成排便意识。

4、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引起便秘。应进行肛门指检、下部脊柱和会阴部检查。有的患儿生后即便秘,如有家族史,可能和遗传有关。

宝宝便秘有哪些危害

1、便秘对食欲有影响

小孩不能在适当的时间排便,那么食物的残渣就会停留在身体里面,从而导致肠胃蠕动的速度减慢,导致出现腹部胀气,这样的话小孩觉得肚子涨自然就不会再吃其他东西了。如果这个时候家长担心小孩不吃东西对身体不好,而给他们吃含糖量比较高的零食,那么就会导致血糖升高,更加影响到小孩的食欲。

2、吸收更多的毒素

食物在经过牙齿的咀嚼和研磨,再通过口腔里面消化酶的消化,到胃部之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加工,从而被小肠吸收,等到达结肠的时候就不再有营养了,而且食物经过消化之后产生的蛋白质还会产生一些毒素。如果食物的残渣残留在结肠太长时间的话,那么就会吸收更多的毒素。

3、患结肠癌

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约10%患结肠癌。

4、引起肛肠疾患

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便秘危害 婴儿便秘原因 婴儿便秘

宝宝便秘还在忽视吗 小心给孩子带来这些病

便秘是我们经常遇到的一种疾病,大部分人都存在这种现象,宝宝也是如此,这个病的发生跟饮食有直接关系,那么,你知道婴儿便秘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婴儿便秘影响智商吗 作为父母都该知道这结果

由于饮食不当引起的婴儿便秘,主要解决方法是调整婴儿饮食结构,可适当增加淀粉、蔬菜和水果的供应,有以下几种方法。详细>>

喂养不够会引发宝宝便秘 适合便秘患儿的食疗偏方

很多的宝宝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宝宝便秘怎么办呢,许多的家长都不知道该怎么照顾宝宝便秘?宝宝便秘怎么调理呢?详细>>

宝宝吃不够或会致便秘 婴儿便秘常见5个因素

婴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病症,婴儿便秘的话,作为爸妈的肯定会心疼而且会担忧,想要治疗便秘就必须了解便秘的原因。婴儿便秘是哪些原因引起的……详细>>

婴儿便秘与什么有关 三种蔬菜可缓解便秘

有的家长不明白,自己已经很注意护理宝宝的细节了,可是宝宝为什么还会出现便秘呢?本文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