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950g早产儿奇迹生还!早产儿应该怎么喂养?

2017-02-28 08:59:39      家庭医生在线

早前,贵州一名体重仅95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早产儿来到了这个世界,全身皮肤降红,气促、呻吟不止,伴吐沫,经产科、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清理呼吸道、刺激足底、胸外心脏按压、复苏囊正压通气等一系列的抢救后,患儿面唇由降红转为了红润。“这是目前贵州医学史上最小女孩,体重不足两瓶矿泉水,身体如成人手腕粗大,奇迹生还。”医生说。早产儿需要花费更多力气来照顾与护理,那么早产儿应该怎么喂养呢?

早产儿护理措施

1、耐心喂养。早产儿吸吮力气不足,喂养时更应该耐心,一般出院初期,一次喂奶多是需要30-40分钟。出院后回到家护理的宝宝,在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直到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

2、采取餐多量少及间断式(每吸食一分钟,将奶瓶抽出口腔,让宝宝顺顺呼吸约十秒钟,然后再继续喂食)的喂食方式,可减少吐奶发生及呼吸上的压迫。可喂食早产儿奶粉,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

3、早产儿对温度变换比较敏感,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衡定性以免致病。

4、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如视听力、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及接受预防注射等。保持与新生儿医生密切的联系以便随时能谘询。熟练幼儿急救术,如吐奶、抽搐、肤色发绀时的处理、以备不时之需。

5、预防感染:严格实行保护性隔离制度,加强手卫生。加强口腔、脐部、臀部及皮肤的护理,予头部制动,减少搬动患儿。

6、加强消毒隔离,防止交叉感染。早产儿免疫功能差,易发生感染,护理人员在接触患儿前先洗手,再用75%的酒精棉球擦拭双手,达到消毒的目的。每天做好早产儿的口腔护理,脐部及臀部的皮肤护理,经常更换体位,预防肺炎的发生。一切操作集中进行,以减少对早产儿的刺激。执行静脉输液及吸痰等各项操作时,操作动作要轻柔,严格遵守无菌操作规程,防止交叉感染。暖箱内的水每日更换,箱内外每天用碘伏消毒液擦拭,再用清水擦拭干净,病室内紫外线照射30分钟,每天一次。

早产儿的喂养方法有哪些

1、首先需要考虑用母乳喂养早产的宝宝。

母乳是早产儿最理想的天然营养食品。早产儿生理机能发育不很完善,要尽一切可能用母乳 (特别是初乳)喂养。母乳内蛋白质含乳白蛋白较多。它的氨基酸易于促进宝宝生长,且初乳含有多种抗体,这些对早产儿尤为可贵。用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发生消化不良性腹泻和其他感染的机会较少,宝宝体重会逐渐增加。

2、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考虑用代乳品喂养早产儿。

首选为优质母乳化奶粉,它的成分接近母乳,营养更易吸收,能使宝宝体重增长较快;也可考虑用鲜牛奶喂养,但采用时应谨慎从事,以减低牛奶脂肪含量,增加糖量,使之成为低脂、高糖、高蛋白的乳品。在用代乳品喂养的过程中,要密切注意宝宝有无呕吐、腹泻、便秘以及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怎么喂养 早产儿护理措施 早产儿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怎样喂养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婴儿。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详细>>

早产儿的喂养?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出生时体重低于2.5千克,身高少于46厘米的宝宝。宝宝早产的原因很多,孕妇高血压、急性感染、重体力劳动或多胎等……详细>>

早产儿的喂养和护理

早产儿的抵抗力相对来说低很多,预防感染应该从一出生就开始: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