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宝宝这样就是缺锌了!宝宝缺锌吃什么?

2017-02-27 16:58:03      家庭医生在线

锌是宝宝成长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缺锌,对宝宝的身体害处极大!我们来看看宝宝缺锌有什么危害以及宝宝缺锌吃什么好。

宝宝缺锌有什么表现

1、消化功能减退,食欲差

缺锌会影响舌黏膜的功能,从而使味觉敏感度下降,就使宝贝容易厌食,有的还会出现异食癖,比如喜欢吃泥土、煤渣等。

2、夜盲症,复发性口腔炎,舌炎等

皮肤黏膜交界处、眼、鼻、肢端可见经久不愈的对称性皮炎,伤口不愈合。反复出现口腔溃疡缺锌的宝贝经常口腔里长溃疡,或者舌苔上出现一片片舌黏膜剥脱,就类似地图状,被称为地图舌。

3、生长发育落后

生长发育变慢锌是人体代谢必需微量元素之一,一旦缺乏就会影响细胞代谢,妨碍生长激素轴的功能。导致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使宝贝身材矮小。

4、疫机能下降

主要损害细胞免疫功能,呼吸和消化系统反复感染。使宝贝容易患感染性疾病,比如经常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肺炎等。

5、学能 、智能发育迟滞

因为缺锌使脑核酸、蛋白合成障碍,从而影响脑谷氨酸,R氨基丁酸代谢,使婴儿学习能力低下,智力(语言、动作、认知等)发展落后,从而影响宝贝的智能发育。

6、 顽固性腹泻、皮肤黏膜损害、脱发

锌缺乏症的确诊及治疗:根据母亲及婴儿膳食缺锌历史,宝宝有以上部分表现,空腹血清锌小于11.4wmol/L,经过给宝宝补充 锌制剂有效,即可确诊锌缺乏症,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牡蛎

所有的海产品中,牡蛎是当之无愧的含锌量高手。每100克牡蛎可食部分含锌 9.39 毫克,铁7.1毫克,铜11.5毫克,磷115毫克,硒 86微克,维生素A27微克,烟酸1.4毫克。

牛肉

牛肉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尼克酸等营养成分。牛肉所含的蛋白质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很多;牛肉中还富含大量铁和锌,所以说它的营养价值很高。牛肉中的锌比植物中的锌更容易吸收,人体对牛肉中的锌的吸收率为21%~26%,而对全麦面包中的锌吸收率只有14%。

黄鳝

黄鳝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可为儿童补充丰富的锌、铁、钙;所含丰富的维生素A可以增强视力,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所含卵磷脂,是脑细胞不可以缺少的营养素,可提高记忆力。

虾皮

虾皮富含钙、磷、锌,是补锌最好的食物之一,其尤其钙的含量极为丰富,如果想补钙,它也是不错食材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锌吃什么好 宝宝缺锌症状 宝宝缺锌

宝宝食欲不好恐是缺锌了 缺锌宝宝吃什么补

缺锌会使脑细胞数目减少。胎儿期到3岁期间,如果缺锌将影响脑的发育。那么宝宝缺锌有哪几种症状表现呢?详细>>

夏天宝宝易缺锌 补锌给宝宝吃什么好

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希望的,但如果宝宝缺某种维生素,例如缺锌的话,那么宝宝就会变得不那么聪明了,所以一定要给宝宝补锌,那么你知道应该……详细>>

宝宝缺锌的表现是什么?宝宝缺锌的危害有哪些?

锌属于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这种微量元素会参与机体的代谢过程,还能促进皮肤、骨骼和性器官的正常发育。发育中的儿童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生长发……详细>>

宝宝缺钙缺锌吃什么

宝宝缺钙缺锌吃什么?钙和锌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2种微量元素,若发现宝宝有缺钙缺锌的现象,就应及时进行补充。下面小编要介绍下宝宝缺钙……详细>>

宝宝缺锌了! 家长你知道这些食物可补锌吗

钙铁锌硒这几种都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缺少其中一个的话都会给人们身体带来影响,尤其是婴儿如果缺锌的话就会影响婴儿的生长,那么婴儿……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