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宝宝消化不好易口臭 帮助宝宝消化的食物有这些

2017-03-05 08:03:0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有时候吃太多会导致消化不良,那么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宝宝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帮助宝宝消化吃什么好?

宝宝消化不好的表现

1、口臭。

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爸妈会发现宝宝在晨起或打嗝时有很重的口臭,这就是有消化不良的迹象了,爸妈要引起注意。

2、食欲减退。

宝宝如果消化不良,会出现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的症状,医生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宝宝肚子发出的“咕噜”叫声。

3、夜卧不宁。

烦啼、手心热、踢被揭衣,刚入睡时头汗多,为饮食过多积滞肠胃而产生内热,正如俗话说“若要小儿安,常带几分饥和寒”,“胃不和则夜不安”。

帮助宝宝消化的食物

冰糖葫芦熬水

小孩子消化道还不成熟,很脆弱,很多孩子吃东西狼吞虎咽。另外,现在食物丰富了,家长总是让孩子吃得太多,或者进食不规律,这就容易造成消化道问题。

孩子遇到消化不良的问题,食积了,没必要买什么药,可以到街上买一串冰糖葫芦,放到锅里文火慢炖,再放两颗大枣,把枣和山楂肉炖烂,把山楂核、枣核分离出来,让孩子喝这个汤就可以:酸酸的,甜甜的,口感好,而且不刺激胃,效果也好。

醪糟

醪糟,也叫江米甜酒,是南方的风味小吃,家家会做,北方人对它不熟悉,但它的做法不难,可以很快学会。为了孩子,我建议女儿要养成做醪糟的习惯,这种食物里有很多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助消化,可以帮助孩子代谢,它可以帮助人体代谢掉碳水化合物,也有助于能量代谢。减肥的女性都知道,加速碳水化合物和能量代谢,就能减肥。

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大麦及大麦芽

大麦和大麦芽含有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能够有效治疗消化不良症状。

宝宝不易消化的食物尽量避免

油炸食品:像炸鸡块、炸薯条富含油脂和高脂肪,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孩子应该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虽然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又不健康,但偏偏是小朋友们喜欢的零食。建议妈妈们不妨用其他食物代替,可以用烘焙点心例如饼干、小蛋糕来作为零食给小朋友吃。

巧克力:小朋友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也容易给肠胃造成不适。而且3岁以内的小朋友是不适宜食用巧克力的。3岁之后的小朋友如果要食用巧克力,应该在饭后或饭前两小时吃为宜,而且每个星期只能吃1-2小块巧克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按摩有助宝宝的消化

宝宝肠胃不好,容易消化不良,特别在三伏天症状有所加重。小孩消化不良怎么办呢?小孩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首先要学会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下面跟……详细>>

孩子消化不好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助宝宝好消化

孩子消化不良怎么办呢?引起消化(消化食品)不良的直接原因,大多是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以致损伤脾胃,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失常。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孩子消化吸收不好怎么办 吃这些食物助消化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吃的不算少,而且营养也是跟上了的,可就是不长肉。这是怎么回事呢?专家指出,这是孩子消化吸收不好。那么,孩子消化吸收不好……详细>>

四招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这些食物有助宝宝消化

宝宝的健康是父母的头等大事,每个父母都希望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很多的时候宝宝的肠胃不是很好!那么要怎么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呢?详细>>

四招判断宝宝的消化功能 苹果助宝宝消化好

判断宝宝消化不良的方法:舌苔显示的就是胃气,健康的宝宝舌头为淡红色,舌苔隐隐约约若有若无。如果孩子的舌头上覆盖了一层白色或黄色的舌苔,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