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这样的宝宝家长该怎么办

2017-03-05 08:13: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喝水是很多妈妈非常担心的一件事。那么宝宝不爱喝水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喝水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1、有的宝宝从小吃母乳,很少额外补充水分,等到断了母乳后,往往就不那么爱喝水,妈妈喂宝宝喝水时可能会很费劲。

2、宝宝为何不愿喝水,错选宝宝补钙产品可能是一个原因。婴幼儿时期是宝宝味蕾发育和口味偏好形成的关键期,给宝宝补钙时,如果口味选择不当,过早地给宝宝品尝多种口味和较浓郁的甜味,就会影响味蕾正常发育,宝宝就不愿喝无味的白开水,而迷恋上了口味浓郁的汽水、各种饮料。

3、宝宝的生活自理能力是逐步完善的,有些爸妈担心孩子水喝多了造成小便增加,有意无意地减少宝宝的饮水量。

4、在给婴幼儿补钙时,有些补钙产品为了婴幼儿能够喜欢服用,所以加入很多其他成分,加重补钙产品的口味。宝宝暂时看起来是接受的,但过早接触刺激性口味却对味蕾的发育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从而影响宝宝正常喝水和喝奶,甚至影响食欲。

5、追溯到婴儿喂养期,由于科学知识的缺乏,很多家长在孩子的婴儿期没有注意给孩子喂养足够的水分,久之,造成孩子没有喜水的习惯。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1、不焦虑

即便小宝宝不爱喝水,妈妈也不需要过度焦虑,因为从奶水、稀饭、汤、水果等食物中都可以摄取水分,只要耐心观察宝宝的进食状况,保证饮食均衡就可以了。

2、不主动

妈妈从小就要让孩子习惯清淡饮食,少给孩子喝甜饮料,不主动向宝宝提供含糖饮料,遇到聚会、喜宴等场合,可事先与大人沟通好,请大家不要因为好玩就随意喂宝宝喝果汁或饮料,从小就养成不乱喝饮料的好习惯。

3、更换杯子

购买杯子时,选购孩子喜欢的图案或人物,让其新鲜有趣,喜欢上喝水。

4、父母是榜样

爸妈在喝水时,有意到孩子面前来,同时作出夸张地动作,引起他的注意,提高其喝水的兴趣。

5、教育孩子喝水的好处

有时候让孩子喝水的时候,孩子不喜欢起来就会耍脾气,甚至哭闹起来。作为父母的就不能娇惯着孩子,要严肃的教育,不然养成孩子不喜欢就闹的坏习惯。如果温柔的叫孩子喝水,不听话的时候,父母就可以通过教育的方式。告诉孩子每一个人都需要补充水分,不只是他需要喝水,还要告诉孩子不喝水有什么坏处,喝水的好处又在哪里。慢慢的引导孩子,让孩子知道喝水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如何引导宝宝喝水

水是人类的生存之源,尤其对婴儿,身体的水分更容易缺失,但是家长们在给孩子喝水的时候总是遭到拒绝,孩子以饮料代替白开水,饮料中还有大量的糖……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不要强制宝宝喝水,这样只会让宝宝对水更反感,那么如何让宝宝喝水呢?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小方法让宝宝自觉爱喝水

水是人体生命之源,人体离不开水,尤其对小宝宝而言,多喝水促进体内新陈代谢,但是有很多小宝宝就是不爱喝水,这让宝妈们很头疼。那么如何让宝宝……详细>>

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 用这些招宝宝定会爱上喝水

水不只维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作,对身体的健康更有着巨大的影响力。那么,究竟宝宝为什么不爱喝水?怎样让自己家的小宝宝爱上喝水呢?详细>>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

宝宝不爱喝水怎么办?白开水无味,很多宝宝并不喜欢喝,这可怎么办呢?每个人每天都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家长如何帮不爱喝水的宝宝补充水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