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中医调治小儿便秘有方法 安全有效家长放心

2017-03-04 08:13:0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是小儿常见病,中医认为,燥热内结,肠胃积热,或热病伤肠,肠道津枯,或乳食积滞,结积中焦,或气血不足,肠道失于濡润等,均可引起大便秘结,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怎么调治小儿便秘?

中医怎么调治小儿便秘

足疗方法一:大黄5-10克,研为粉末,用醋调为稀糊状,置伤湿止痛膏中心,贴双足心涌泉穴,10-15小时后取下,一般用药一次即见效。可清热消积,导滞通便。

足疗方法二:芒硝5克,研为细末,置伤湿止痛膏中央,外敷双足心涌泉穴处,每日一换,连续3-5天。可清热导滞。

宝宝如何甩开便秘烦恼

第1招:少量多餐

宝宝的胃部容量很小,吃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很容易阻塞肠胃,出现便秘的症状。所以,宝宝吃饭应该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您可以给他准备一个小碗,每次盛饭的份量约为大人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就可以了,这样宝宝不会吃得过多和永远吃不完的感觉,有利于适量进食。

第2招:巧补纤维素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可以刺激肠蠕动,促使排大便。

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类、燕麦片、海苔、海带、果干等,也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矿物质,可以为宝宝多选用。

第3招:补充水分和糖分

牛奶喂养的宝宝,则需要在两顿喂牛奶之间喂一次水。牛奶中的蛋白质不易消化,其乳糖含量也较人乳少,容易导致宝宝便秘,给宝宝补充水分有利于缓解便秘。而且牛奶中含钙磷等矿物质成分较高,宝宝的肾脏还没有发育成熟,为了让过多的矿物质和蛋白质的代谢物从肾脏排出体外,也需要有足够的水分。

第4招:减少牛奶饮用量

专家表示,孩子喝太多牛奶,纤维素摄入量就会不足。1岁后,孩子喝牛奶别超过16盎司(约合454克),9岁后,牛奶饮用量应不超过24盎司(约合680克)。

第5招:肥皂条

将肥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细条,先用少许水将肥皂条润湿,再缓缓插入宝宝肛门,尽量让肥皂条在肛门内多停留一段时间,以达到充分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中医验方改善小儿便秘 当心便秘对孩子的危害

小儿便秘是指小儿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而言,多由于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大……详细>>

小儿便秘和什么有关 四个方法有效来通便

便秘虽说不上是大毛病,但是如果大便长时间存留在体内还会使毒素淤积体内,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从而产生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那么婴儿便秘怎么……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盘点小儿便秘的诱因 如何有效治疗小儿便秘呢

便秘是婴儿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了,虽然这个病不是什么大病,但很多家长还是非常担心的,对于小儿便秘,我们大家都理解,也都明白,此病可以发生……详细>>

推荐:小儿便秘的食疗方法

小儿便秘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小儿便秘可能是活动量较少造成的,也可能是饮食不合理引起的,父母要注意正确给孩子添加辅食,并且要增加孩子身体的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