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哮喘 看这些地方就知道

2017-03-02 09:30:0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有过敏性哮喘,家长该怎么办?下面谈谈婴幼儿哮喘居家护理需注意点有哪些,只有做好居家护理才能有效避免或减缓宝宝哮喘的发作。

小儿哮喘的症状

⒈常有喷嚏、流鼻水、鼻痒(过敏性鼻炎)、喉痒、咳嗽 (过敏性咳嗽)等先兆症状。

⒉可有刺激性咳嗽及白色泡沫痰。

⒊多次屡发的呼吸困难,伴喘鸣音以夜间为重。

⒋发作时,双肺可闻及广泛喘鸣音,部分可闻 及湿性罗音,叩诊过清音。

⒌哮喘发作时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在合理应用拟交感神经药物和茶碱类药物仍不见缓解者,称为哮喘持续状态。可出现明显缺氧和二 氧化碳潴留。可见出汗、青紫、面色苍白,甚至神志不清。哮喘持续状态死亡率高。

⒍晚期病者,可有肺气肿和肺功能不全。

小儿哮喘如何护理

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穿衣也要适量,不宜过厚或过薄。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确保每天都有一定的通风时间,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夏天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为宜;新居装修后2~3个月入住为好;家具、地板避免使用上光剂,尽量减少油漆、涂料等使用。

哮喘病孩的内衣应以纯棉织品为宜,且要求面料光滑、柔软平整,衣服不宜过紧。避免穿羊毛内衣、鸭绒背心、动物毛皮衣物、腈纶、涤纶等易引起过敏的化学纤维衣料。

避免生活当中的过敏源。家长在日常生活当中要做到细心观察有可能引起宝宝急性哮喘发作的物质,明确后要将其从生活当中剔除,避免宝宝与其接触,并采取相应的脱敏治疗。平时加强锻炼,如做冷水浴,干毛巾擦身等。避免感冒,过劳及情绪波动过大。

日常要嘱咐孩子多进行体育锻炼,哮喘病儿童应该进行一些轻缓的运动,如游泳、步行、慢跑等,尤其在户外活动之后,可以适应环境,减少病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护理方法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哮喘 儿科专家“手把手”教你

小儿哮喘是一种常见疾病,那么家长该如何判断小儿是否患上哮喘呢?小儿哮喘的症状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容易疲劳会是哮喘? 不可思议的哮喘特征

哮喘如何没有做好及时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可能直接危害到生命的,所有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叮嘱哮喘患儿要随身携带药物,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孩子咳嗽当心是哮喘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详细>>

汉堡薯条易让孩子患哮喘 哮喘早期如何发现

哮喘病目前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和老年人的发病率为2%至3%。为了有效地防治这种疾病,中国已在50个城市建立了100多个……详细>>

孩子哮喘会疲劳吗 哮喘让孩子有这些“痛苦”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儿、儿童哮喘有哪些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