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易造成孩子哮喘的原因 防治哮喘当心2个误区

2017-03-02 09:28:45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其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杂,也有可能是遗传和环境及免疫的综合作用的结果,下面介绍几种诱发哮喘的环境因素。

易造成孩子哮喘的原因

病原微生物。一般认为婴儿期发生喘息的最常见原因是呼吸道病毒感染。病原体对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破坏,可使支气管高反应性增加,触发临床症状,增加哮喘的发作机会。

空气污染物。研究发现,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升高,可加重哮喘儿童的症状,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浓度升高与哮喘的发病率增加明显相关。

精神因素也可导致儿童性哮喘发生。儿童性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都会诱发哮喘。

鼻子吸进去了比较容易过敏的东西:花粉,蘑菇的孢子,整理被子、衣物扬起的尘螨,鸡鸭鹅、猫、狗等动物的皮毛、毛屑、大小便,家里的蟑螂等等。这个我们家长可以主动去避免。

休质因素。宝宝哮喘在乳儿期多有奶癣史,是一种素体湿盛有表现。

孩子哮喘防治的误区

1、把哮喘当感冒治。

儿童医院收治一名2岁多的患儿,患哮喘半年多,反复咳嗽,家长一直以为是孩子体质差常感冒。儿童哮喘的症状很轻,过敏反应不强烈,部分孩子的症状和感冒很像。如果孩子出现反复性咳嗽,特别是夜间或清晨咳嗽或喘息,应及早确诊是否哮喘。

2、怕激素擅自停药。

一名4岁的哮喘患儿最近反复发作,数次输液。原来,孩子的爷爷奶奶担心吸入性治疗药物中的糖皮质激素对孩子身体不好,因此擅自停药。激素治疗哮喘对孩子的伤害很小,这样反复输液其实对孩子身体影响很大,费用也比日常治疗高很多。她说,哮喘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尤其在儿童阶段的治疗效果优于成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哮喘防治误区 孩子哮喘原因 孩子哮喘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孩子哮喘四种诱因 预防哮喘妈妈要做一件事

到了夏季,天气干燥。是哮喘病多发的季节。很多的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哮喘,所以总要知道怎么做才能够预防。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孩子哮……详细>>

判断孩子哮喘看哪些方面 四个因素是哮喘祸首

目前会有较多的儿童出现小儿哮喘的症状,从而危害了患儿的健康,让宝宝特别的痛苦,大家必须要清楚的了解小儿哮喘的知识,尤其是这种疾病的症状表……详细>>

宝宝秋季易哮喘 家长你找对原因了吗

对于一个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瞬间从夏季转入“深秋”季节。很容易患上哮喘,那么到底导致孩子的哮喘有哪些因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