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四大因素引起儿童咳嗽 几种方法有效来止咳

2017-03-02 09:20:42      家庭医生在线

这些天空气浑浊,甚至有雾出现,宝宝因此咳嗽不止,妈妈们感到烦恼怕咳出肺炎就麻烦了。如何帮助宝宝止咳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儿童咳嗽的原因

胃食管反流。也可能导致儿童慢性咳嗽。这种咳嗽往往是在餐后加重,年幼的孩子通常会在吐后咳嗽停止;年长的孩子往往会说腹痛、嗳气,如果用手触按上腹部时,孩子有压痛。

非典型病原体。部分慢性咳嗽患儿与此有关。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肺炎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如果明确,针对治疗,咳嗽通常比较容易治疗。

感冒。还会随同流鼻涕、喉底浓痰等症状。感冒引起的宝宝咳嗽比较罕见,感冒除了会引发咳嗽。但爸爸妈妈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建议给宝宝适量喂些梨水,并注意坚持室内空气湿度和温度适宜,缓解感冒病症的同时,也缓解了咳嗽的发生。

病毒性。就是西医所说的病毒性咳嗽。宝宝在母乳喂养阶段,中医里所说的上火引起的咳嗽。经常辅助以奶粉作为主食,奶粉热量大,容易使婴幼儿上火,引起炎症性咳嗽。此时让宝宝多喝水,或是适量盐水,可以协助消炎。

怎么有效缓解儿童咳嗽

给宝宝吸入温湿空气:室温以20℃为宜,室内湿度应维持在60%~65%。房间里最好挂一个湿度计,便于观察。冬春季干燥,可用加湿器加湿或在室内晾湿衣服、湿毛巾。咳嗽严重、喉咙有痰时,可让孩子吸入蒸汽或与孩子一起坐在浴室里,打开热水,让温湿的蒸汽进入气道。

热饮止咳: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黏痰变得稀薄,容易咳出。最好让孩子喝温开水或温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孩子喂兑温开水的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较小的苹果汁或梨汁等,避免喂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果汁。

食用醋:把食用醋烧开,放凉以后每次给宝宝吃一小勺,每天多次,醋的食疗效果也很明显可以消炎解毒消肿,对喉咙痛、干、痒都很有疗效,但是食用醋不能多吃,否则会伤害宝宝的脾胃,一旦宝宝咳嗽的症状明显减轻了就可以停止使用了,如果宝宝确实有用感冒症状,那么烧开的醋让宝宝多闻一闻也很有效果。

萝卜蜂蜜水:萝卜可以通气,清热凉血生津,在宝宝感冒的时候是很好的食疗原料,用萝卜来化痰止咳也是古已有之,蜂蜜的作用上面已经介绍过了,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几种治疗宝宝咳嗽的食材结合起来做一道萝卜蜂蜜饮。

大蒜: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怎么办 儿童咳嗽原因 儿童咳嗽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并只是感冒引起的 这5种诱因很常见!

很多时候,咳嗽并不算是一种疾病,只是身体表现出来的一种症状,是免疫系统的正常防御反射。但是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咳嗽,就会盲目的使用止咳药物……详细>>

儿童咳嗽频发 多与这三种因素有关

治疗儿童慢性咳嗽,找准病因,对症下药,规范治疗,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那么,致使儿童咳嗽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