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怎么判断宝宝视力正常 这些食物对宝宝视力有好处

2017-03-02 09:09:5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判断宝宝视力是否正常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怎么判断宝宝视力正常

视力与视网膜和角膜发育、眼轴长度密切相关。一般在怀孕第四周,胎儿的眼睛开始发育;宝宝出生4个月后,角膜、视网膜的黄斑区域才发育成熟;婴儿出生时眼轴长度大约为16—17毫米,到3—4岁时接近正常水平,约为22—23毫米,然后一直要到14周岁,眼轴长度才会发育到正常水平,即24毫米。由此可见,宝宝在三四岁以前,视力水平不高是正常现象,绝大多数小孩在此期间视力无法达到1.5;而且由于眼轴长度问题,14周岁以前的小孩尤其是婴幼儿都会有些远视。因此,若发现在2—5岁时孩子的视力并非1.5,而是轻微远视时(0.7—0.8左右),大可不必惊慌地急着为他配戴眼镜,否则反而会弄巧成拙。

吃什么对宝宝视力有好处

1、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缺乏维生素A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而且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

2、维生素B群含量丰富的食物: 眼睛的视网膜中储存有相当多量的游离维生素B2。如果宝宝维生素B族缺乏,会导致眼睛畏光、流泪、烧疼及发痒、视觉疲劳、眼帘痉挛。

3、补充益肝肾的食物:中医认为发生近视的原因,主要由于肝肾不足,气血亏损,所以治疗可选用具有补益肝肾作用食物和药物。食物中如肉类、蛋类、肝、肾、鲫鱼、黄鱼、墨鱼、淡菜、海参、虾、甲鱼以及桂圆、荔枝、葡萄、核桃肉、桑椹、大枣等都具有以上作用。

4、鸡心、鸡肝:蛋白质丰富、含少量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a、维生素b1、b2,尤其是鸡肝中的维生素a为猪肝的6倍,对幼儿有补肝益肾、明目养心、补血健身,促进幼儿生长发育的作用。

保护宝宝视力的方法

1、 讲究个人卫生,不要使用别人的面巾、脸盆,并随身携带手帕。

2、 防止尖锐、易爆、石灰粉等物质造成外伤。

3、 防止强光刺激。

4、 避免在强光下看书写字。

5、 看书学习时身体要坐正,眼睛距离书本约30厘米,睡觉、走路、乘车不看书报。

6、 防止视力疲劳,每看半小时书要左右远眺或闭目休息。

7、 发现孩子视力减退或异常,及时请医生针对病因进行校正。

8、 教会孩子做眼保健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视力 吃什么对宝宝视力好

钙、铬等微基元素对于眼内液压的调节、维持正常眼压、眼球壁硬度以及防止眼睛近视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偏食,就会引起因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摄入……详细>>

宝宝视力发育的时候注意三点 吃什么食物好

现在,由于学习课业的加重,手机电脑在儿童当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视力减退,在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戴眼镜的小朋友们,宝宝的眼睛正处于发育……详细>>

刺眼的光有损宝宝视力 六妙招教你保护宝宝视力

现在很多儿童的眼睛都会受到周围的伤害,关于手机、IPAD伤眼睛的报道我们已经看了很多,但很多家长并没有重视起来,也就造成了孩子依然被伤害……详细>>

被动吸烟影响宝宝视力?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

宝宝的视力与日常生活中的习惯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习惯影响宝宝的视力呢?详细>>

怀孕饮食对宝宝视力有影响 宝宝眼睛明亮多吃这些食物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所以,天底下所有的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一双明亮的好眼睛,眼睛好了,不仅仅是漂亮招人喜欢,在未来更是生活学习中的好帮手……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