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孩子为何会头痛 警惕几种诱发头痛的因素

2017-03-04 08:03:36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那么你知道孩子头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

儿童头痛原因

发热引起的头痛

小儿时期的头痛最常见的诱因是高热。当人体体温升高时,身体 里的代谢产物增加、血流加快、脑部血管充血,便引起头痛。这种头痛通常在退烧之后会减轻或消失,所以父母不必过于紧张。如果孩子是因为感冒发烧而引起的头 痛,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的额头上敷一块冰袋,遵医嘱吃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设法将温度降下来,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让孩子安静地睡一觉后就没事了。

某些炎症引起的头痛

有些有鼻副窦炎的患儿会不断地流脓鼻涕,但如果脓鼻涕不能流出来的话,也有可能出现头痛。这种头痛的部位通常与患病的鼻窦在同一侧,弯腰或者低头时头痛 会加重。此外,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时,由于擤鼻涕的方式不对,将两个鼻孔同时堵住,令小孩用力向外擤,结果鼻涕不但没有擤出,反而使脓性分泌物通向了 咽鼓管,引起中耳炎,而中耳炎也可以引起小儿头痛。中耳炎引起的头痛也是跟患病耳同侧,而且,小儿在头痛的同时还常常会感到患侧的耳部疼痛,按着疼痛的耳 部大声哭闹,有时甚至可以见到耳朵里流脓。因炎症导致的头痛,应立即去医院诊治,以免影响日后的听力。

脑瘤

大脑之中出现肿瘤称为脑瘤,脑瘤患者脑部出现的肿瘤可能会牵扯到脑部的动脉和静脉受到牵扯引起头痛,这也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也是不可以忽视的。

睡眠不足,精神紧张

如果睡眠不足,精神比较紧张就会引起头部的肌肉收缩,导致头痛的发生。

疲劳性头痛

儿童剧烈运动或长期持久的精神紧张后出现的短暂头痛,此类头痛卧床休息片刻即可消失。

预防儿童头痛的方法

预防儿童偏头痛更重要的是要消除促发因素,保持生活规律,合理安排饮食、睡眠、学习和文体生活,勿运动过度。

避免诱发偏头痛的一切因素,如精神紧张、劳累、睡眠不足,以及声音、光、化学气味刺激。

少吃含酪氨酸的食品,如奶酪、巧克力等。

缓解头痛的食物

全谷类食物

一般认为如果日常饮食中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不足则会使得大脑的能量不足,这样人就很容易会有头痛的问题了。因此多吃碳水化合物含量多一些的全谷类食物可起到缓解头痛的作用。

杏仁

研究发现,杏仁里的镁元素能放松血管,预防头痛。想增加镁的摄入量可以吃一些杏仁、杏脯、香蕉、鳄梨、腰果、糙米和豆荚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头痛预防方法 儿童头痛原因 儿童头痛

儿童头痛有何因素 脑瘤竟也是其中一种

小儿头痛虽是常见的症状,所幸绝大多数都是属于良性的血管性头痛及肌肉收缩性头痛,惟一要注意的是脑部病变引起的头痛,若未能及时发现,常会遗留……详细>>

宝宝头痛要当心 警惕头痛的几种诱发因素

很少听到孩子们喊头痛,不要以为孩子不会头痛,其实他们只是对不舒服的表达不太清楚,往往一些症状会被忽略。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头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也会头痛? 家长要警惕这几个头痛“凶手”

头痛在小儿期并不少见,可轻可重,可为暂时性,可为持续性,亦可反复发作。头痛由于部位和伴随症状均不相同,必须结合病史、体征以及必要的化验检……详细>>

孩子也会头痛 你可知道头痛的原因?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头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盘点孩子头痛的常见原因 缓解孩子头痛小妙招

当孩子出现头痛症状时,父母往往很担心,不知道这种头痛是否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年龄稍大的孩子可能会清楚地将他的不适告诉家长,但对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