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孩为何会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影响孩子身心智力发育

2017-03-04 08:10:01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发炎发病率很高,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病。很多家长朋友都会有这样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小孩会患上扁桃体发炎。那么孩子为什么会扁桃体发炎?

小孩扁桃体炎诱发因素

扁桃体炎多由感冒引起,扁桃炎也易与感冒混淆。营养不良、佝偻病、消化不良、平时缺乏锻炼,以及有过敏体质的小儿,因身体防御能力减低,容易发生扁桃体炎。

忽略了各种蔬菜等清淡食品的摄取,从而造成小儿营养不良。这样不但损伤了脾胃的正常功能,而且还会造成胃火内炽,这种体质的小儿,很容易造成扁桃体炎的发生。

桃体炎的发病主要是细菌感染造成的,多种病菌的侵袭都可以引发这种耳鼻喉疾病的发生,造成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病原体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途径传入,平时隐藏在扁桃体小窝内,当人体因劳累、受凉或其他原因而致抵抗力减弱时,病原体迅速繁殖而引起发病。

身体抵抗力低。体质虚弱的人易患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一旦人的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扁桃体就会发炎。

小孩扁桃体炎的危害

影响孩子身心智力发育:儿童扁桃体炎多数会有扁桃体肥大现象,扁桃体肥大导致睡眠时呼吸障碍,如果同时有腺样体肥大,会出现打鼾,严重时有憋气缺氧,睡眠不安。儿童睡眠不好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导致生长缓慢,大脑缺氧会影响记忆力,多动,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

引发临近器官并发症: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邻近器官会受到影响而出现炎症,如鼻炎、鼻窦炎,颈淋巴结炎性肿大,咽炎,喉炎,咽鼓管炎,中耳炎等。

瘦小:经常性的扁桃体发炎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危害非常大,通常情况下儿童会有生理性的扁桃体肥大情况,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并没有出现不适症状的话,父母不需要过分担心。但如果反复发炎的话,这个时候父母就必须要注意了,必须要及时的治疗。因为扁桃体炎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进食情况,如果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幼儿进食缓慢的话,就会导致营养不足。

呼吸障碍:患有扁桃体炎的孩子多半会出现有不同程度的呼吸障碍情况,如果同时伴有腺样体肥大症状的话,还会导致孩子在睡觉的时候出现严重打鼾等情况。如果症状严重的话,还有可能会导致孩子有憋气缺氧的现象,从而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扁桃体炎多由感冒引起 如何治疗扁桃体炎

儿童扁桃体炎是一种儿童常见呼吸道感染疾病,一般出现在换季,气温变化快时发生,如果孩子有发热、咽痛、咳嗽、高烧不退的情况,就要警惕是儿童扁……详细>>

宝宝为何易患扁桃体炎? 预防儿童扁桃体炎有哪些要点?

夏天昼夜温差大,而且有时候还伴随着下雨降温,如果不注意身体状况,最容易患上扁桃体炎。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宝宝, 如果家长没有细心照料,患上扁……详细>>

小儿得了扁桃体炎怎么治 如何预防小儿扁桃体炎

一说到扁桃体炎,相信很多朋友在小时候都有过扁桃体发炎的症状,而且扁桃体炎是儿童的多发病,那么扁桃体炎怎么治疗,平时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什么是化脓性扁桃体炎?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怎么治疗?

扁桃体炎是常见的炎症疾病,一般是以疼痛为主要症状,但是严重了还会引起化脓甚至发烧。到底该怎么判断是否有化脓的症状呢,该如何治疗化脓扁桃体……详细>>

小孩扁桃体发炎怎么办?小孩扁桃体发炎如何应对

扁桃体炎会导致孩子口腔疼痛,并且会出现食欲下降的问题,扁桃体发炎会给孩子造成比较大的痛苦,扁桃体炎患儿饮食要清淡,尽量吃些流质或半流质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