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春季宝宝更易流鼻血 这是怎么回事?

2017-03-03 08:53:1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春季上火流鼻血怎么办?首先,家长要弄清楚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是什么,针对病因来预防孩子流鼻血的状况。其次,宝宝流鼻血时,要采取急救措施来给孩子止血。接下来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季宝宝流鼻血原因

1、春季来临,宝宝体内阳气也随之急剧升发,血随气涌,上冲到鼻咽而容易出血。

2、冬去春来,脱去厚衣重帽的儿童,突然获得室外活动的机会,特别兴奋,容易造成鼻外伤出血。

3、入春转暖,冬天过久收缩的鼻腔血管扩张,鼻内产生干燥、发痒等不适感,稍一抠挖,即会出血。

4、春天是流感、麻疹等热性病的流行期,发烧之后可继发鼻腔及鼻窦感染,造成鼻出血。

5、生活作息不正常许多孩子因为作息不正常,睡眠时间比较少,身体虚弱,容易引发流鼻血。通常因作息不正常导致流鼻血的孩子,也会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气有臭味的情形。

宝宝流鼻血怎么处理

冷敷。

少量滴血时,家长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压迫鼻翼法。

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15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而不是像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发生误吸的可能。

让宝宝稍微前倾而不是仰头。

很多家长在宝宝流鼻血的时候,所采取的应对方式都是错误的,例如让宝宝仰着头,这种方式大错特错。相反地,家长们应该让宝宝的头部稍微向前倾,用湿毛巾冰敷宝宝的额头,用大拇指按压住宝宝的鼻根部位,坚持几分钟的时间,可以达到收缩血管止血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千万别让宝宝仰着头,这样很容易将血液逆流到宝宝的呼吸道和肺部,太危险的做法,家长们要谨记!

无法止住血时应尽快就医。

说明 血止住后会形成血块,但此时不可将血块抠掉,以免又流鼻血。如果仍无法止住血,再重复以上步骤一次,若还是无法有效止血,就要尽快就医,寻求专业诊断治疗。

预防宝宝鼻出血的方法

在干燥季节,对有鼻出血史的孩子,家庭应备有金霉素眼药膏,每天可在鼻腔内均匀地涂抹,以滋润鼻粘膜。

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多喝水,多吃蔬菜,合理科学地安排孩子的饮食。

晚间孩子发生鼻呼吸不畅,可用呋麻液润鼻,而千万不能抠挖鼻腔。

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小孩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孩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预防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很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总是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宝宝流鼻血如何快速止血?

虽然流鼻血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事情,但是如果经常流鼻血就要注意一下,特别是小孩子,一定要引起大人们的关注。宝宝由于气候原因是比较容易流鼻血……详细>>

宝宝在冬季容易流鼻血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在进入冬季后,气温下降,天气比较干燥,很多孩子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而对于父母来讲,孩子出现一点不适会让他们揪心万分,所以在孩子流鼻血的……详细>>

宝宝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家长要从这5个方面来找找原因!

每一位家长都会仔细的照顾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能够快乐健康的长大。即使有这样周到的照顾,孩子的身体难免还会出现一些小状况,流鼻血就是其中一……详细>>

过敏引起宝宝流鼻血 家长如何正确处理流鼻血

春天较干燥,加上气温多变,早中晚温差也比较大,而宝宝鼻腔内毛细血管娇嫩,难以适应外界的气温变化,就会导致鼻内毛细血管破裂而出血。宝宝流鼻……详细>>

夏天宝宝流鼻血怎么办?流鼻血的错误应对方法

夏天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在夏天,气温多变,空气干燥,学龄前儿童很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在我们传统的观念里,宝宝流鼻血应该要仰头。这是一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