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你知道吗 孩子肥胖与这四个因素脱不了关系

2017-03-03 08:56:51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发现孩子有肥胖的嫌疑后,便开始想方设法的想给孩子减肥。在减肥前,其实家长要先去了解孩子肥胖的原因,然后再制定减肥计划,下面我们看看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肥胖的原因

1、遗传因素

科学研究证明,遗传在孩子生长发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遗传因素不仅影响着骨骼系统的发育,而且遗传基因控制着身体的能量消耗,决定从脂肪中运用多少热量。因此,身材胖的父母,子女胖的可能性也很大。

2、营养失衡

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所以他们必须不断地从外界摄取各种营养素,尤其是足够的热量、优质的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儿童营养调查资料也证实,营养丰富而且平衡的膳食能促进生长发育,但是,长期的营养失衡,也会影响儿童的身体发育。

3、运动太小

孩子们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和父母渴望增加,许多课外儿童的学习,如音乐,艺术,语言等,并挤出大量的儿童活动的时间。此外,即使是课外活动,但也更少的体力活动,静态活动越来越多,什么电视视频,游戏机,会让孩子活动减少,长胖。胖孩子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孩子更胖,造成恶性循环。

4、医疗和药物因素

患有甲状腺、肾上腺、心脏和肺部等疾病也可以导致肥胖。治疗这些疾病的类固醇药也导致肥胖。

儿童如何健康减肥

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入

现在人们的饮食高脂、高油容易导致肥胖。孩子的肥胖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不注意饮食。要想让孩子瘦下来饮食中应以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低热量为原则。瘦肉、鱼、豆腐、豆浆、虾、肝等即可保证儿童充足的营养,又避免孩子过早、过频出现饥饿感。

多做有氧运动

运动既能消耗掉多余的热能,又有助孩子生长发育。因此,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做骑小车、跑步、跳绳、登楼梯、游泳等运动。有些孩子可能不太爱动,这时候家长不要听之任之,而应该抽出时间来和孩子一起运动。有了家长的陪同,孩子会觉得运动变得更加有意思就会乐于参与。

补充水分

要记得让子女在一天里补充足够多的水分,尤其是在运动之后。但不要让子女喝添加糖分的饮料,避免果汁、甜味苏打水或运动饮料之类的产品。

吃新鲜食物

一年之际在于春——现在也是挑选新鲜食物的好时机。你可以找一些当地生产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这个季节价格也会比较便宜。在挑选时要优先选择新鲜食材,实在不方便时再选冷冻蔬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肥胖如何减肥 孩子肥胖原因 孩子肥胖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详细>>

遗传是孩子肥胖的诱发因素 偏方如何治肥胖

小儿肥胖在如今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引起小儿肥胖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小儿肥胖的因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导致孩子肥胖有哪些因素 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期肥胖症的发生率也在上升,这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营养学知识和卫生知识的普及未能同步而造成的,那么,具体导致孩子……详细>>

孩子肥胖家长找原因 如何“搞定”肥胖儿

肥胖症已经成为中国孩子的重点问题之一,年纪小但体型不小的孩子在中高等城市越来越普遍。社会舆论和许多父母把孩子的肥胖症完全归因于国外快餐店……详细>>

孩子肥胖家长会判断吗 肥胖到底有多可怕

物质生活的提高,在其饮食上也有了很大改善,所以家长们为了孩子更好的生长发育,继而家长都会给孩子食用些高脂肪、糖果、糕点等摄入量增加,随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