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为何孩子会蛀牙 孩子蛀牙影响生长发育

2017-03-03 08:00:13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日常所说的“蛀牙”其实就是医学上的龋齿,由于孩子缺乏口腔保健的意识,也不能很好地把牙齿刷干净,所以儿童龋齿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儿童蛀牙有哪些影响呢?

儿童蛀牙的原因

细菌。龋齿发生和发展过程中,由于细菌在龋病发病中起着主导作用,因此,近年来国际上公认龋病是细菌病致龋的细菌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这些细菌与唾液中的粘蛋白和食物残屑混合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这种粘合物叫作牙菌斑或菌斑(dentalplaque)。菌斑中的大量细菌产酸,造成菌斑下面的釉质表面脱钙、溶解。临床调查证明口腔中菌斑多的儿童龋齿也多。

天生或身体状况出现变化导致口腔环境过“酸”。这部分蛀牙患者人群,往往是被忽略了的一群,很多天生口腔唾液分泌不足的幼儿,很小的时候(1~2周岁)就已经会出现蛀牙;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唾液分泌功能的退化也导致了蛀牙高发。上述原因都是多数牙医尚未认识到并忽略掉的原因。

喜吃零食口目前儿童的食物多为含糖量高、豁稠性强,J质软而精细的食物,如蛋糕、面包、饼干、各种糖果、牛奶及各种饮料等都是儿童喜欢的食物。这些食物由于长期戮附在矛面上易发酵产生酸,侵蚀牙齿而发生龋齿。

儿童睡眠时间长,睡眠时口腔处于静止状态,唾液分泌量减少、流速低,唾液机械冲洗作用下降。由于唾液分泌量减少,唾液中的一些抗菌物质、溶菌酶等有利于牙齿健康的成分及量减少,这有利于细菌的繁殖,有些习惯不良的儿童,如睡前有吃面包、糕点等不刷牙就睡觉的坏习惯,有些小孩有含?糖睡觉的不良习惯等,所以更易诱发龋病。

儿童蛀牙的危害

影响生长发育。由于龋齿疼痛,以及乳牙龋坏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引起感染性疾病。儿童龋齿引起根尖周围感染时,往往成为感染病灶,造成全身性感染,与此有关的疾病有视力降低、关节炎、肾炎、心肌炎、长期低热等病。

龋齿引起的根端肉芽肿、囊肿、牙髓感染等完全可成为感染病灶,在过度疲劳,感冒等身体抵抗力降低时,可诱发肾炎、风湿热、扁桃体炎、脓疱疮、猩红热、败血症等。研究表明有深度龋齿、残根、牙糟脓肿的儿童,81%出现局部淋巴结肿大,尤其是颌下淋巴结。在龋齿治疗后,70%的肿大淋巴结可以消退。

龋齿也会对恒牙的生长产生影响,乳牙因龋齿缺失,导致恒牙萌出后牙列错乱,甚至发生较严重的错颌畸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蛀牙的危害 儿童蛀牙原因 儿童蛀牙

儿童蛀牙有三大因素 蛀牙竟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引起龋齿的一个必要因素是细菌感染,但细菌感染的途径却是有很多,比如含糖物质残留在牙齿上发酵生成细菌等。那么,宝宝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爱喝饮料导致蛀牙 如何远离蛀牙困扰

说到蛀牙应该不少的小宝宝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蛀牙会伤害宝宝的口腔健康,蛀牙会影响到宝宝身体对食物营养的摄取,那么在生活中父母们如何做才能帮……详细>>

儿童蛀牙小觑不得 培养孩子刷牙习惯防蛀牙

孩子长了蛀牙,有的家长觉得孩子才几岁,没有必要去医院看。天津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姚睿提醒,许多父母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会脱落,蛀牙不需……详细>>

宝宝为什么没吃糖却蛀牙 不可忽视的蛀牙危害!

宝宝容易蛀牙也并非只是因为喜欢吃糖,很多不爱吃糖的宝宝们也同样蛀牙了,那么宝宝为什么容易蛀牙呢?详细>>

儿童蛀牙有5大危害 4个方法让孩子没有蛀牙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很多的家长就会问,到底这个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