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请远离这些食物 掌握好患儿护理工作

2017-03-03 08:07:2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冷空气频繁来袭,各地气温都下降很多。很多父母让宝宝待在房间里不让其出门,但这样反而不利于健康。门窗紧闭会使室内空气会变得浑浊不堪,氧气减少,病菌趁虚而入易引起感冒咳嗽。当宝宝咳嗽的时候,一定要远离这几种食物。

宝宝咳嗽请远离这些食物

冰冻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通常是由于肺部疾病导致,如果身体受凉会波及肺部引起咳嗽。咳嗽的孩子吃了冰冻食物会使肺气闭塞,加剧咳嗽,且很难康复。另外,冰冻食物对脾胃也很不的,会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出现痰多的症状。

油炸食物

中医认为,孩子的咳嗽多半第肺热导致。如果孩子平常多吃脂肪和糖分含量高的食物,也就是肥甘厚味的食物,就会产生肺热,导致咳嗽加剧。

忌甜酸食物

抵抗力较弱的宝宝是最容易引发感冒咳嗽的高发群体,宝宝咳嗽期间忌甜酸食物,因为酸食会收敛痰液。使痰不容易咳出来,导致宝宝咳嗽难愈。同时,宝宝咳嗽期间食用过多的甜食会助热,导致咳嗽症难以治愈。

忌鱼腥虾蟹

生活的常识告诉我们当咳嗽的时候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咳嗽患儿在进食鳃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忌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一般的孩子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宝宝咳嗽护理措施

尘埃、螨虫也会成为导致咳嗽的原因,因此,要认真地打扫房间,经常晒被子,有时,花粉也会成为哮喘性咳嗽的诱因,所以晒完的被子要轻轻敲打。

室内严禁吸烟:烟的味道会引起咳嗽,家里如果有容易咳嗽的宝宝,室内应该严禁吸烟。

控制柑橘类果汁、冷饮的食用,这些东西会刺激宝宝的嗓子,最好给他吃些刺激少、易消化的食物,如梨、清粥等。

多喝白开水。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可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对感冒咳嗽的恢复很有益处。多食含有胡萝卜素的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冬季宝宝咳嗽必知的偏方 家长如何护理患儿

气温骤降,寒冬渐渐近了,正是宝宝咳嗽的多发时期。那么这个时候除了及时的治疗,还有哪些可以治疗咳嗽的偏方呢?详细>>

宝宝咳嗽五大起因 如何护理咳嗽的患儿

我们知道了咳嗽很常见,咳嗽对人体有利也有弊,咳嗽是众多疾病所表现的一种共同的症状。小朋友就是最容易出现咳嗽的现象,那么宝宝咳嗽的起因是什……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春季护理宝宝咳嗽的妙方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宝宝的抵抗力不如成人,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咳嗽。那么宝宝咳嗽怎么办呢?如何能调理宝宝咳嗽呢?……详细>>

宝宝咳嗽小心三大误区 如何护理孩子咳嗽

咳嗽是宝宝比较常见的症状,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可是你知道吗,治疗宝宝咳嗽要警惕三个误区,以免病情越治越坏。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咳嗽常遇到……详细>>

宝宝咳嗽要注意四大误区 如何护理咳嗽宝宝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健康康,无病无痛地快乐生活,茁壮成长。但因为宝宝自身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以及父母们喂养照顾得不得当等等内外因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