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脑血栓形成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栓塞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肠系膜上动脉病慢性肠系膜缺血血栓性疾病

想要宝宝拥有超能记忆力 千万不能错过的几个秘诀

2017-03-03 08:08:2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记忆力问题直接关系到孩子的认知以及学习能力的发展。爸爸妈妈们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发现儿童记忆力差应该怎么办才好呢?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宝宝的记忆力?

提高宝宝记忆力的方法

改变宝宝的生活环境。环境对于孩子的教育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想要让孩子有更好的记忆能力,我们需要触发孩子的不同感官。多个感官的配合能够提高孩子对于事物的认识,提高记忆能力。我们可以先为孩子创造一个多彩的生活空间。用一些多彩的玩具或者是图片贴在墙壁上,让宝宝感受不一样的物件。

提高宝宝注意力。想要提高记忆效率,我们需要训练宝宝的专注能力。让宝宝的注意力得到集中,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当宝宝在看图片或者是玩玩具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指引,提高宝宝对于这个玩具的兴趣,能够让宝宝更为专注的观察这个物品。

运用多种感觉器官进行记忆。为了提高幼儿记忆的效果,可以采用协同记忆的方法,即在幼儿识记时,让多种感觉器官参与活动,在大脑中建立多方面联系,是加深幼儿记忆的一种方法。实验研究表明,如果让幼儿把眼、耳、口、鼻、手等多种感官调动起来,使大脑皮层留下很多“同一意义”的痕迹,并在大脑皮层的视觉区、听觉区、嗅觉区、运动区、语言区等建立起多通道的联系就一定能提高记忆效果。因此,应指导幼儿运用多种感官参加记忆活动。如让幼儿感受春天,应尽量带孩子多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通过眼、耳、手、鼻、口等多种感官从多方面获得感性认识。实验证明:这样会使幼儿记得又快又好。

多听音乐提高记忆。保加利亚的拉扎诺夫博士,以医学和心理学为依据,对一些乐曲进行了研究,发现巴赫、亨德尔等人的作品中的慢板乐章,能够消除大脑的紧张,使人进入冥想状态。他让学生们听着节奏缓慢的音乐,并且放松全身的肌肉,合着音乐的节拍读出需要记忆的材料。学习结束之后,再播放2分钟快乐的音乐,让大脑从记忆活动中清醒过来。

配对游戏为最有效的游戏。可给孩子购买一些形状配对游戏玩具或配对卡,帮助孩子增强记忆力。利用联想促进记忆。智力超常儿童往往联想丰富,因为孩子的创造性活动是由联想引起的。采用联想法,将大大减少枯燥感,方便孩子记忆。

提高宝宝记忆力的食物

一、橘子

橘子含有大量维生素A、B1和C,属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考试期间适量常吃些橘子,能使人精力充沛。此外,柠檬、广柑、柚子等也有类似功效,可代替橘子。

二、玉米

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脑细胞代谢,常吃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作用。

三、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提高宝宝记忆力的妙招 增强宝宝记忆力吃五种食物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变得更聪明,那么不妨挑选一些健康营养的食物给他们吃吧~这些健脑食谱有助于增强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让孩子们在学……详细>>

有哪些方法提高宝宝记忆力 10种食物轻松提高记忆力

爸爸妈妈要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呢?孩子的记忆力并非天生决定的,后天的培养是可以有效提高孩子记忆力的哦。今天,小编要来教你几招,看看怎样轻松……详细>>

记忆力后天可培养 4方法有效提高宝宝记忆力

爸爸妈妈要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呢?孩子的记忆力并非天生决定的,后天的培养是可以有效提高孩子记忆力的哦。今天,小编要来教你几招,看看怎样轻松……详细>>

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 聪明家长选择了这四种食物

现如今对于家长都希望孩子望子成龙,但是生活中的孩子们在对待学习方面十分的落后,特别是在背诵课文等需要发挥大脑记忆力的方面,使之此时孩子的……详细>>

教你轻松提高宝宝的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人的一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家长要从学龄前开始增强孩子的记忆力,这样做可以为将来学习打下基础。那么,如何提高宝宝记忆力呢?来看……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