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积食的四种异常现象 家长真的及时发现了吗

2017-03-03 08:12:4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气色发黄等症状,妈妈们就要注意了,宝宝很可能是出现积食的症状。下面我们具体地了解一下。

宝宝积食的症状

1、睡觉时总是不停的翻身子,还会出现咬牙的症状,睡眠质量很低。

2、宝宝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3、宝宝总会出现肚子不舒服或者肚子疼的情况。

4、宝宝口气中有明显的酸味,而且舌苔比较厚,偏白色。

按摩缓解宝宝积食

1、摩腹法:

把四个手指并拢放在宝宝肚子上。然后轻轻盘旋状揉动,顺时针36次,逆时针9次。顺揉为清,逆揉为补。连续揉上30分钟即可,对孩子的肠胃非常好。如果揉的时候孩子的肚子咕咕叫,说明出现了肠鸣音,或者孩子在排气,家长不用紧张,这是正常现象。

2、捏脊法:

先让孩子趴在治疗床上,然后从大椎穴(正坐低头,脖子正中最高椎突处)开始,用双手食指和拇指将脊柱两旁皮肤捏起,两手不放松(即捏住皮肤不能掉),交替向前推动,一直推到孩子臀沟的长强穴。一般沿着脊柱,由上向下推捏4遍,再由下向上推捏6-8遍。每天一次,15天为一疗程。一个疗程结束后,休息15天后可以开始下一个疗程。

注意:捏脊法适合5岁以下的孩子,这个方法没有副作用,还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但要注意,孩子皮肤娇嫩,推捏前,要在局部抹一些爽身粉或香油。

3、揉捏四缝穴:

四缝穴每只手只有4个,因它位于掌心朝上,从食、中、无名、小指指尖朝下数,第二个关节的横纹中央,故称“四缝”。揉搓这8个穴位时,要有一定的力度。可用自己的大拇指指腹在上,食中指在下,沿着孩子的小手指,一直揉捏到食指,每个穴位揉40次左右。

其他缓解宝宝积食的方法

多带宝宝去运动

最好是让孩子能够到户外进行活动,如果天气寒冷,可以去选择阳光明媚的日子风比较轻的时候,带孩子每天出外进行活动。吃完饭的时候也可以直接带孩子到外面去散散步,能够去活动一个小时,让宝宝能够去多锻炼,有助于消化。带宝宝到户外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如果宝宝出现了受凉,那么就会造成堵腹胀满的表现也会出现恶心和呕吐,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去选择化石丸来进行调理。

糖炒山楂

功能: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常喝谷芽麦芽水

谷芽麦芽水作为日常饮料是个不错的办法。以谷芽、麦芽各15克,加水煮沸后小火再煮15分钟即可。谷芽、麦芽(中药店可以购买)是焦三仙”的二味主药,有生发胃气,消食导滞的功效,且谷、麦是日常主食,以其胚芽煎水,气味清淡宜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积食怎么办 宝宝积食症状 宝宝积食

宝宝积食的4大症状,家长发现要及时调理!

绝大部分宝宝都出现过积食的情况,这是因为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善,而且肠胃容量小,一不小心就容易造成积食。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吃得越多,……详细>>

宝宝积食会发出这些信号 家长需要及时接收

有些宝妈怕宝宝饿着,一个劲的给宝宝喂奶,由于宝宝的语言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吃饱了又不能很好的表达出来,所以就很容易出现积食问题,宝宝积食会……详细>>

宝宝积食家长知道吗 采取四个法治疗宝宝积食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积食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如何发现小宝宝积食 改善积食从饮食方面着手

很多有孩子的家长,一般都喜欢自家的孩子能够大口大口的吃饭,因此这样才能有效的帮助他们吸收到更加多的营养成份,促进发育成长。但是也有很多的……详细>>

宝宝积食了吗 那就看看宝宝的舌苔

积食是中医的一个病症,主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积食的症状有哪些?希望对我们的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