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这些情况下母乳是毒药!母乳妈妈请谨慎

2017-03-03 18:10:3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最好的口粮是妈妈的奶水,既营养丰富又能让孩子充分感受到妈妈的爱,那么,是不是任何时候,母乳都是最好的口粮呢?当然不是!在这些情况下,妈妈可千万不要给宝宝喂母乳哦。

生气

别不重视,我身边就有很多妈咪在哺乳期老生气,在家老吵架,或者是心情抑郁了。奶水就会很少,到最后就根本连一滴奶都木有了!而且美国的科学家艾尔玛实验证明,人在生气时身体会产生毒素,这种毒素可以让水变成紫色还有沉淀。所以呀,妈咪千万千万别再生气时或者生完气就喂奶了,宝宝万一中毒了呢?再说了宝宝虽然小,但是感觉很灵敏的,他是能感觉到妈咪开心还是生气的。为了宝宝,咱们还是记住千万别动气了。

吃药

如果妈妈生病了,正在打针吃药了,最好别喂宝宝喝奶啦。因为有些药物可以通过乳汁对宝宝造成影响,长期使用的话还可能在宝宝的体内蓄积。还有一些通过乳汁分泌的抗生素可能让宝宝腹泻。含有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药还会抑制妈咪的乳汁分泌哦!所以在吃药时最好询问医生,不要自己胡乱吃药。

吸烟

吸烟不仅危害妈咪的健康,还会减低妈咪血液中的催乳素含量,导致乳汁分泌减少。吸烟不仅会导致奶水变味,还可能会导致宝宝肥胖。重点是,吸烟还是婴儿猝死综合症的主要因素。尼古丁能进入宝宝体内,降低宝宝颈动脉中的多巴胺含量,从而降低宝宝自身对抗缺氧的能力,就可能引起宝宝猝死。

喝 酒

有研究表明,妈咪在喝了1~2杯酒后宝宝的乳汁摄入量就减少了20%~23%。酒中的乙醇是种脂溶性很小的物质,可以在人体各组织和细胞间自由出入,当然也会到妈咪的乳汁中捣乱啦。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的酒精会让宝宝情绪激动,难以入睡,还会对宝宝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而且,妈咪大量喝酒也会导致乳汁分泌量的减少,宝宝的口粮就会告急了。

运 动

进行剧烈运动时,体内会产生乳酸,会滞留于妈咪血液中使乳汁变味,可能会变成宝宝不爱吃的“酸奶”哟。据测试一般中等强度以上的运动就可产生这种现象。所以捏肩负重任的哺乳妈妈最好做“温和”的运动。如果你是那种不运动就会shi的妈咪,那么就运动会30分钟再喂奶吧。有研究证明30分钟时母乳中的乳酸含量于运动前差不多啦。

喝 茶

运动完了,当然想喝茶啦。但是捏,浓茶水鞣酸含量可是很高的,会影响妈咪对铁的吸收,造成缺铁性贫血,这样就会妨碍乳汁的产生。同时茶里还含有咖啡因,能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可能会让宝宝无缘无故的哭闹或肠痉挛的!其他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啦,热的巧克力啦之类的食物,也得管住嘴少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妈妈不喂母乳子宫恢复慢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没有什么比喂婴儿母乳更有营养了,喝母乳的宝宝抵抗力比没喝母乳的宝宝要强,所以说母乳是妈妈带给宝宝最天然、最神圣的礼物。而且,母乳喂养对妈……详细>>

妈妈该什么时候开始喂母乳

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素,而且能预防婴儿疾病。那么对于顺产的妈妈而言,如果她们希望母乳喂养,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第一次母乳喂养比较适合呢……详细>>

宝宝吃母乳好处多 不喂母乳对宝宝和妈妈都有危害

许多新手妈妈,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妈妈们,不喜欢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总觉得影响自己的乳房,觉得宝宝吃奶粉就够了,但这种做法是有危害的。接下来……详细>>

妈妈生病可以继续喂母乳

专家介绍说,乙肝病毒感染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全世界有关乙肝妈妈母乳喂养和小孩乙肝感染的关系研究,都没有发现乙肝妈妈哺乳会增加小孩乙肝……详细>>

新手妈妈如何正确喂母乳?

产后一小时内要亲喂宝宝,这是为了通过宝宝的吮吸刺激乳头促进泌乳素的分泌,提高乳汁量,同时还可以预防乳腺疾病,像是导管堵塞,急性乳腺炎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