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睡不安稳孩子可能消化不良 如何饮食调理助消化

2017-03-06 08:41:3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影响小儿健康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孩子身上,又以1岁以内的小儿更为多见,下面我们看看婴儿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婴儿消化不良症状

腹泻。孩子消化不良时,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孩子的腹泻情况。当孩子腹泻问题比较严重时,还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发育,爸爸妈妈们需要加以重视。

睡不安稳。孩子每天需要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这样对于宝宝的成长才有利。当孩子晚上常常哭闹,睡不安稳的时候,很可能是肚子存在胀气问题,消化不良也会引起孩子睡不安稳的情况。

食欲减退。宝宝如果消化不良,会出现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的症状,医生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宝宝肚子发出的“咕噜”叫声。

口臭。婴儿平时食用的奶水、乳制食品等食物一旦囤积在胃腔中,最先产生的症状就是口臭,比如晨起口臭或者口酸。对此,家长需要提高警惕,一旦孩子晨起打嗝时口臭严重,即可判定其消化不良。

婴儿消化不良调理方法

限制饮食,以减轻肠胃道的负担。在病初可采用早期禁食,一般禁食为6—12小时,具体可视患儿病情的营养状况而定。如病情轻、营养状况差者,禁食时间可短些;病情重、营养状况较好者,禁食时间可稍延长。在些期间,只喂开水或淡盐水,然后逐渐恢复饮食。

要由稀到稠、由少到多,根据病情,可在3—5天内逐步恢复到正常饮食。如系母乳喂养,需减少喂奶次数及每次喂奶时间,并暂停辅食;母亲宜少吃油腻物以减少奶中脂肪;如系人工喂养,可先吃米汤或稀释牛奶(最好是酸牛奶),也要减少喂奶次数和每次喂量。

苹果: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蒸苹果泥的做法:准备一个苹果,切对半,去核。入蒸笼蒸10分钟左右后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西红柿鸡蛋汤的做法:准备2个西红柿,2个鸡蛋,少量油和盐。将1个西红柿用刀切成小丁,另一个打成西红柿汁。锅中热油放西红柿丁煸炒,炒至西红柿出红汤后,倒入开水继续用大火煮至汤色变红。将处理好的西红柿汁倒入煮开后的番茄汤。再次煮开后将打好的蛋液螺旋倒入,半分钟后加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儿消化不良“产生声响” 几种消化不良的异常表现

婴儿的肠道消化系统不比我们成年人,是非常脆弱的,如果吃了难消化的食物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消化不良几乎是每个婴儿都会出现的症状,那么你……详细>>

婴儿上腹痛是消化不良? 婴儿消化不良症状有哪些?

婴儿的消化系统比成年人要脆弱很多,如果除了很难消化的食物,就会出现严重的消化不良的症状。几乎每个婴儿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反应,很多孩子会出……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有3原因 6措施可预防

婴儿常常出现消化不良,这是为什么呢?新手妈妈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你找出孩子消化不良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再教你预防孩子消化不良的……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有3原因 6措施可预防

婴儿常常出现消化不良,这是为什么呢?新手妈妈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要来为你找出孩子消化不良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再教你预防孩子消化不良的……详细>>

婴儿消化不良腹泻怎么办

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临床表现——腹胀腹痛,泻前哭闹,泻后痛减,大便酸臭;呈黄绿色稀薄液状,夹有食物残渣或奶瓣,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