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起因有这些 这一条最让家长们忽视

2017-03-06 08:43:24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维护性反射动作,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维护性反射动作。但是宝宝如果咳嗽得过于厉害,影响了正常的饮食、睡眠,就丧失了维护意义。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咳嗽的起因

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

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精神差,食欲不振,出汗退热后症状消失,咳嗽仍持续3-5日。

下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

支气管炎通常在感冒后接着发生,由细菌感染导致。咳嗽有痰、有时剧烈咳嗽,一般在夜间咳嗽次数较多并发出咳喘声。咳嗽最厉害的时间是宝宝入睡后的两个小时,或凌晨6点左右。

环境不适引起的咳嗽。

有冷气冷风,室温过低。会引起宝宝的咳嗽。此时要爸爸妈妈们要注意及时调节适合宝宝的室内温度,室温为25℃左右为宜。如果空气太干,可以增加加湿器,湿度为60-65%左右为宜。

病毒性引起的咳嗽。

就是西医所说的病毒性咳嗽。宝宝在母乳喂养阶段,中医里所说的上火引起的咳嗽。经常辅助以奶粉作为主食,奶粉热量大,容易使婴幼儿上火,引起炎症性咳嗽。此时让宝宝多喝水,或是适量盐水,可以协助消炎。

吸入异物引发呛咳。

吸入异物后父母要鼓励小儿咳嗽,千万别用手在其嘴里乱抠,以防异物越抠越深,以致把气道完全堵死。如果没有咳出东西,小儿反复咳嗽或气喘,说明异物已到达下呼吸道,应立即送小儿去医院及时取出异物。

预防宝宝咳嗽的方法

第一、防咳先防感。首先要加强小儿平常的体育锻炼,增加自身的抗病毒的能力,提高小儿防感功能,防止咳嗽的发生,预防感冒时十分重要的。

第二、生活要调理。一定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生活调理,饮食要注意并且有规律,保证每天要有足够的休息睡眠时间,居住的环境和休息环境一定要舒适和安静,空气保持清新干净。

第三、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预防方法 宝宝咳嗽原因 宝宝咳嗽

宝宝咳嗽五大起因 如何护理咳嗽的患儿

我们知道了咳嗽很常见,咳嗽对人体有利也有弊,咳嗽是众多疾病所表现的一种共同的症状。小朋友就是最容易出现咳嗽的现象,那么宝宝咳嗽的起因是什……详细>>

宝宝咳嗽家长慌 切记做了这些错误止咳法

宝宝咳嗽让很多的家长非常的烦恼,在给宝宝治疗咳嗽上,很多的父母都用错了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咳嗽要注意哪些误区?详细>>

冬季宝宝咳嗽必知的偏方 家长如何护理患儿

气温骤降,寒冬渐渐近了,正是宝宝咳嗽的多发时期。那么这个时候除了及时的治疗,还有哪些可以治疗咳嗽的偏方呢?详细>>

宝宝咳嗽不止 家长切莫踏入咳嗽三大误区

宝宝咳嗽多半是外界不良因素刺激造成的,也可能是致病菌感染引起的,宝宝如果出现咳嗽的情况父母要正确治疗,应该要避免治疗误区,正确合理的给宝……详细>>

夏季六个因素易引发宝宝咳嗽 家长要当心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通过咳嗽反射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在夏季为什么会出现咳嗽的情况……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