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正文

母乳喂养能预防女性患代谢综合征

2017-03-06 14:45:5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韩国翰林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母乳喂养时间超过一年的女性,患上代谢综合征(包括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一系列问题)的风险会降低。

研究者选取了4700多名韩国女性的医学记录,根据她们母乳喂养的时间分为4组:母乳喂养时间不足5个月、6~11个月、12~23个月和超过24个月。在此基础上,研究者评估了她们患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分析结果显示,母乳喂养12个月或更长时间的女性,患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明显较低。

这项发表在《女性健康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表明,母乳喂养不仅在短期内对母婴健康有益,长远来看,还能预防女性患上代谢综合征。

那么,母乳喂养除了能预防女性患代谢综合征之外,还有什么好处呢?

母乳喂养能防乳腺癌

1、母乳喂养可避免乳汁淤积。母乳喂养有助于排空乳汁,避免长期淤积,引发乳腺炎,进而增加患癌风险。临床显示,哺乳期的妈妈们乳房组织相对脆弱,乳腺炎发病率极高,患病率约为10%。因而,选择母乳喂养,以宝宝吮吸的方式,可以让女性乳腺保持通畅,避免乳房积乳,减少乳癌风险。

2、母乳喂养可调节内分泌系统。母乳喂养可以调节内分泌系统,使得新妈妈体内激素水平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一方面,哺乳期收到雌激素水平刺激的时间变少,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与乳癌相关的荷尔蒙水平,双向作用下有利于预防及抵抗乳腺癌的发生。

3、哺乳可刺激乳腺再次发育。怀孕和哺乳的过程中,乳腺因激素或者营养需求会进行再次发育,此外,通过母乳喂养,乳房内遗传基因可能会受到破坏的细胞也可以顺利排出体外,从而降低乳腺癌风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母乳喂养好吗? 母乳喂养能架起防病屏障

对于不少年轻貌美的白领妈妈们来说,她们是坚决反对母乳喂养的,因为她们觉得一方面母乳喂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另一方面母乳喂养后会导致……详细>>

母乳喂养孩子不易得肝病!母乳喂养对妈妈也好处多多

《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母乳中的一种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肝脏疾病。母乳是获得抗氧化剂PQQ的重要途径,而PQQ……详细>>

母乳喂养好处多 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率

自古以来,母乳喂养就是宝宝常见的喂养方式,但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工作压力的增大,不少年轻妈妈都不再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而是通过一些……详细>>

母乳喂养可防乳腺癌 7类女性却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是6个月内小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是任何代乳品都无法媲美的。母乳的营养成分也会随着产后母体的变化,以及哺乳的不同阶段而发生变化。下面我……详细>>

乙肝患者能母乳喂养吗 母乳喂养五大禁忌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成长特别重要,可是在哺乳当中,也会有些意外的情况出现,得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另外,在母乳喂养当中,我们也要清楚一些禁忌。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