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孕妇吸烟与儿童自闭症相关 自闭症早期如何发现

2017-03-08 08:59:2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该病男女发病率差异显着,在我国男女患病率比例为6—9%。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症早期有什么表现?

孕妇吸烟与儿童自闭症相关

初步的研究结果显示,母亲在怀孕期间吸烟会增加其后代发生自闭症的危险性。大约在每500名儿童中就会有1人患有自闭症,自闭症损伤患者社会交往和与他人建立联系的能力。它还会影响患者对情景、声音和触觉的反应能力。尽管有许多该病患儿存在精神损伤,但是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处于高功能状态,也就是说,这些患者的智商正常或者接近正常。

儿童自闭症早期有何表现

社会交流障碍一般表现为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与父母亲之间缺乏安全依恋关系等。

语言交流障碍语言发育落后,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或语言缺乏交流性质。

重复刻板行为。

智力异常70%左右的孤独症儿童智力落后,但这些儿童可能在某些方面具有较强能力,20%智力在正常范围,约10%智力超常,多数患儿记忆力较好,尤其是在机械记忆方面。

感觉异常表现为痛觉迟钝、对某些声音或图像特别的恐惧或喜好等。

其他常见行为包括多动、注意力分散、发脾气、攻击、自伤等。这类行为可能与父母教育中较多使用打骂或惩罚有一定关系。

预防儿童自闭症的方法

一、增加与幼儿的接触时间,增强与幼儿的感情交流,平时要经常逗着幼儿玩耍,不断触摸幼儿的脑袋和四肢,亲吻幼儿的脸蛋和小手,并注意经常给幼儿赐以微笑和欢乐,使幼儿产生并获得安稳、愉悦和满足感。

二、工作完了不要急于忙家务,应抽出一定时间与幼儿亲热一番,用温柔、和蔼、可亲的语调与幼儿讲话说笑,给幼儿讲段生动有趣的故事,唱支婉转动听的歌曲,给幼儿洗澡,洗手脸,梳头,剪指甲等,使幼儿感到父母的亲切,自己有依靠,心胸开朗,精神愉快,从而促进幼儿的生长发育,生理发育,有利于预防心理自闭症产生。

三、注意营养均衡:婴儿期,孩子应尽量是母乳喂养,大一点的孩子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过多的摄入糖分,多吃蔬菜瓜果。多吃碱性食物,含钾钙钠镁多的食物一般都是碱性的,比如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黄瓜、胡萝卜等。

四、为孩子的交友创造条件:不仅应允许孩子走下高楼、走出家门,也应允许还把小朋友请进家门。为孩子提供交朋友的机会,教给它们交朋友的艺术、方法和技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护理自闭症有四个要素 如何及早发现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诱发儿童自闭症三大因素 如何应付自闭症患儿

如果孩子出现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等症状,家长要小心孩子是不是得了儿童自闭症。下面我们看看孩子患上自闭症该……详细>>

儿童自闭症的原因 怀疑孩子自闭症该怎么办?

儿童自闭症的原因是什么?不少人将儿童自闭症与家长的关心联系在一起,儿童患上自闭症与家人是有一定关系的,但是也不能忽略儿童自闭症的其他致病……详细>>

儿童自闭症一些不典型症状 五招战胜儿童自闭症

儿童自闭症,又被称为儿童孤独症,它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自闭症通常在三岁以前起病,迄今为止,自闭症的病因尚未明了,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自闭……详细>>

儿童自闭症做好心理辅导 自闭症小孩如何饮食

儿童自闭症是发生于儿童早期的一种涉及感知觉、情感、语言、思维和动作与行为等多方面的发育障碍,它不是由一般的单一的原因造成的,而是来自多数……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