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小儿便秘有什么食疗方 多做腹部按摩防便秘

2017-03-12 08:56:09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干燥的时候宝宝们很容易发生便秘的,宝宝便秘让家长们烦恼不已。家长们可以从饮食上改变宝宝的便秘,让宝宝远离便秘。其实,宝宝便秘试试食疗方吧。

小儿便秘有什么食疗方

黄芪芝麻糊黄芪5克,黑芝麻、蜂蜜各60克。黑芝麻炒香研末备用。黄芪水煎取汁,调芝麻、蜂蜜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可益气养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虚便秘、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

蔗汁蜂蜜粥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炒红薯叶:将鲜红薯叶100克洗净切碎,加入油、食盐适量,炒热,1日内2次服完。

马铃薯汁:将适量的马铃薯洗净、晾干,去皮后切碎,捣烂挤汁,每次10~20毫升,早、午饭前各服1次。

酥蜜粥: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小儿便秘如何预防

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要多样化,少吃生冷食物,食量不能过少,食物不能过于精细,应富含纤维素。

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精神上避免持续高度的紧张状态,尤其对学龄儿童来说,学习紧张,睡眠不足均可引起便秘。

补充足够的水分。多喝水,有利于防止宝宝便秘。如果幼儿隔几个小时都会固定排尿,并且小便颜色清淡,则表示水分补充还可以。如果小便的颜色发黄,就表示缺水了,家长要及时提醒宝宝喝水。

腹部按摩。每天帮孩子洗澡以后,妈妈可以在手上涂上乳液,帮孩子进行腹部按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3~5分钟,可以有效增加肠胃的蠕动,让排便更顺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样让宝宝远离便秘 小儿便秘按摩可缓解

近年来,患便秘的儿童日益增多。便秘虽不是大病,但危害却不小。便秘不仅会使有毒物质长时间滞留在体内,损害肝、肾,还可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导……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详细>>

缓解小儿便秘吃什么好 预防小儿便秘的注意事项

新生儿由于肠道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很容易患上小儿便秘等肠道疾病,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改善呢?详细>>

小儿便秘是怎么回事 锻炼可以预防小儿便秘吗

便秘的出现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因此会带给孩子相当多的痛苦,妈妈们需要清楚的了解一些便秘的知识,特别是应当将引发便秘发生的原因认识透彻才……详细>>

小儿便秘有2种因素 食疗方法改善宝宝便秘

随着夏季的到来,宝宝们常常会受到便秘的影响。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响肠胃,更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引起小儿便秘的原因会是什么呢,又会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