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2017-03-09 09:46:07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

宝宝补钙过量的危害

孩子会食欲不振、恶心、便秘、消化不良,影响肠道对营业物质的吸收。长期补钙过多会导致孩子患上轻微的腰痛。还可能会有肉眼血尿,还会形成泌尿道结石。这样的症状治疗约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进行治疗。钙过量会堆积在了心脏瓣膜上影响了心脏功能,同时增加了以后患心脏病的威胁。在血管壁堆积的时候会把血管硬化的恶果加重。眼内房水中的钙浓度过高,可以沉淀为晶体蛋白,引起白内障失明;钙堆积在眼角膜周围的话会沉积成为影响视力的恶果。钙过多容易导致前卤门过早闭合、形成小头畸形;制约了宝宝大脑的空间发育。

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

两岁以内的孩子户外活动少,生长迅速,容易缺钙。

早产儿、双胎儿、冬季出生的孩子较其他孩子容易缺钙。

生长迟缓、父母身高较低的孩子应注意补钙,促进孩子骨骼的生长。

当您发现近期孩子身高猛增的时候请注意适当补钙。

长牙、换牙阶段,钙可以促进牙齿的健康发育。

挑食、厌食、消化不良、膳食营养不合理、不爱吃奶制品,海带、紫菜、虾皮、木耳等高钙食品吃得少的孩子也容易缺钙。

营养条件过好,体重超常的儿童对钙需求量比一般孩子多。

宝宝补钙的食疗方

大骨头汤。将买来的大棒骨洗净,敲裂或敲断,凉水下锅,放入骨头,烧开后,撇去浮沫,加葱、姜、料酒和少许醋,用小火炖煮,时间可长一些。让宝宝喝汤,吃骨髓。这是一种非常好的补钙食品,适合各年龄的宝宝。该汤还可以加在宝宝的其它食品中,混合喂养。

紫菜豆腐羹

适用范围:10个月以上的宝宝

原料:紫菜40克,豆腐300克,番茄100克,小米面10克,盐适量。

制作方法:

1)紫菜先用不下油之白锅略烘,再洗干净,用清水浸开,再用沸水煮一会儿,拭干水分,剪成粗条;豆腐切成小方粒,番茄洗净去皮切成小块备用。

2)锅置火上,加油约2汤匙,放下番茄略炒,加入水半碗,待沸后,再加入豆腐粒与紫菜条同煮。

3)以1汤匙小米面混合半碗水,加入煮沸的紫菜汤内,加盐调味即可。

营养小提示:豆腐含丰富的钙质,紫菜等海藻类食物含丰富的碘质,对生长发育及新陈代谢是非常重要的。

豆奶。不论你所选择的是纯豆奶,还是香草味、巧克力味、还是草莓味的豆奶,要先确认是不是加钙的产品。现在市面上出售的豆奶一般都加钙, 其钙的含量同普通牛奶的钙质含量相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补钙三大误区 补钙过量影响身高

众所周知,在婴幼儿发育过程中需要补钙,但是小编要提醒家长注意婴儿补钙误区。因为错误的补钙反而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哦。那到底吃什么补钙?补……详细>>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补钙掌握几个原则才好

阳光充足的夏天,是维生素D合成的好季节,很多人觉得就不需要帮宝宝额外补钙了,那么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有这个补钙的必要吗?下面请随小编看看……详细>>

幼儿每天需要补多少钙 补钙千万别过量

很多新手爸妈对此不是很清楚,初为父母,为了宝宝能够健康成长,补钙是必须的,那么怎么给孩子补钙才是最合适的呢?下面我们看看幼儿补钙要注意什……详细>>

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 你的宝宝缺钙吗?

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较多,每个家庭都非常关注宝宝的健康。而给宝宝补钙是很常见的事情。那有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呢?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怎么办?婴幼儿补钙需适量

宝宝补钙过量怎么办?婴幼儿补钙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适量补充哦。无论是过量还是过少的补钙,危害都是很大的。那么,孩子具体所需的补钙剂量是多……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