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引起小儿哮喘的5个原因 哮喘病有先兆

2017-03-09 09:45: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属于呼吸上的一种疾病。而且小儿哮喘严重影响孩子们的健康。那么小儿哮喘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引起小儿哮喘的5个原因

非特异性刺激物质:如灰尘、烟(包括香烟及蚊香)、气味(工业刺激性气体、烹调时油气味及油膝味)等。这些物质均为非抗原性物质,可刺激支气管粘膜感觉神经末梢及迷走神经,引起反射性咳嗽和支气管痉挛,长期持续可导致气道高反应性,有时吸入冷空气也可诱发支气管痉挛。有学者认为空气污染日趋严重,也可能是支气管哮喘患病率增加重要原因之一。

气候:儿童患者对气候变化很敏感,如气温突然变冷或气压降低,常可激发哮喘发作,因此,一般春秋两季儿童发病明显增加。

吸入物:通常自呼吸道吸入,国内应用皮肤试验显示,引起哮喘最主要过敏原为尘螨、屋尘、霉菌、多价花粉(蒿属、豚草)、羽毛等,亦有报告接触蚕发哮喘,特别是螨作为吸入性变应原,在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中占有一定重要地位,儿童期对螨的过敏比成人为多,春秋季是螨生存地最短短适宜季节,因此尘螨性哮喘好发于春秋季,且夜间发病者多见。此外,吸入变应原所致哮喘发作往往与季节、地区和居住环境有关,一旦停止接触,症状即可减轻或消失。

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可诱发哮喘,其中病毒感染是引起气道过敏性炎症而诱发哮喘发作的主要因素。细菌感染引起哮喘不如病毒重要。

情志影响:忧惊或暴怒可引起哮喘发作,在年长者较多见。《证治心得》中说:“夫肺居具焦而司气化,或暴怒所加,肝气上升,上焦闭郁,肺气失降,则呼吸奔迫而为喘。”

小儿哮喘有哪些先兆

咳嗽,出现持续性或间歇性咳嗽,但并非所有哮喘的孩子每天都有咳嗽症状。

容易疲劳。活动的时候会减慢速度,停止玩耍或变得容易激怒。

哮喘或哮鸣。呼气的时候可听到胸部或发出“吱吱”的声音,医学上称为“哮鸣音”。

气短或呼吸急促,运动时或不运动时都可能发生。

胸痛或胸闷。

婴儿可能会有喂养障碍,吸吮时会发出“咕噜”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症状 小儿哮喘原因 小儿哮喘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小儿哮喘有这些症状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

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疾病,发病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不小的后果。首先你得搞清楚小儿哮喘症状有哪些,才能更好的治疗,下面本文就……详细>>

小儿哮喘成因有哪些 发现孩子这些异常警惕哮喘

对于小儿哮喘这样的疾病我们需要重视积极的预防和治疗,因为疾病属于慢性疾病,一旦发生康复起来并不容易,所以我们更加应该都去学习关于小儿哮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