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哮喘 儿科专家“手把手”教你

2017-03-08 09:50: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一种常见疾病,那么家长该如何判断小儿是否患上哮喘呢?小儿哮喘的症状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哮喘

患儿反复发作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

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上述症状和体征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 胸闷和咳嗽。

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可作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激发试验阳性。

符合1~4条或4、5条者,可以诊断为哮喘。

小儿哮喘要注意什么

小儿哮喘患者平时要多吃补肺、健脾、培肾的食物,如杏仁、核桃仁、罗汉果、豆腐、枸杞子、茯苓、动物肺、脾、胰等。

患者可以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新鲜大白菜、小白菜、萝卜、西红柿、山药、莲子、橘子、蛋黄、奶油等。

减少致敏因素:过敏是哮喘发作的主要诱因,因此要避免接触可能致敏的物质,如鸭绒、皮毛、化纤被褥等;家中不要养猫、狗及小鸟等宠物;室内不要种植会致敏的花草。床单、被褥及枕头要常清洗。不要在室内吸烟,保持居室清洁、通风。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经常带孩子到空气新鲜的山区、湖滨或农村度假一段时间,对哮喘的控制将大有益处,但要避开植物开花期。积极预防流行性感冒引发哮喘。

注意不要过度运动:运动诱发哮喘和咳嗽很常见,哮喘患儿的大笑、大哭大闹导致的换气过度也经常诱发喘息症状。

患有哮喘应注意盐的使用。研究指出,食盐对哮喘病可能有致命性的威胁。因此哮喘患者应尽量减少盐的摄入量,另外,要小心食品添加剂,因为食品添加剂,尤其是亚硫酸盐及味精,可导致哮喘病复发。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哮喘 看这些地方就知道

宝宝有过敏性哮喘,家长该怎么办?下面谈谈婴幼儿哮喘居家护理需注意点有哪些,只有做好居家护理才能有效避免或减缓宝宝哮喘的发作。详细>>

孩子患哮喘怎么办 儿科专家首推雾化治疗

小儿哮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患儿家长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子会患上哮喘。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为何孩子会出现哮喘 哮喘发作家长如何处理

引发哮喘的原因是什么呢?与其他过敏性疾病一样,哮喘也是免疫力差的人对环境因素过敏引起的。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患上哮喘的?详细>>

汉堡薯条易让孩子患哮喘 哮喘早期如何发现

哮喘病目前已成为中国的第二大呼吸道疾病,其中儿童和老年人的发病率为2%至3%。为了有效地防治这种疾病,中国已在50个城市建立了100多个……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