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孩子发烧饮食注意这四点 食疗方有助宝宝降温

2017-03-08 09:21:33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医学上称为发热,是儿童的常见症状之一,许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它是患病的一种防御性反应。孩子发烧期间,饮食的护理十分重要。

孩子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1、补充水分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小孩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2、服糖盐水

小孩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3、忌强迫进食

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于是,他们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其反,不仅不能促进食欲,而且还会倒胃口,甚至引起呕吐、腹泻等,使病情加重。

4、发烧时的饮食以流质、半流质为主

稍大孩子发烧时的饮食以流质、半流质为主。常用的流质有牛奶、米汤、绿豆汤、少油的荤汤及各种鲜果汁等。夏季喝些绿豆汤(加少量糖),既清凉解暑又有利于补充水分。发烧伴有腹泻、呕吐,但症状较轻的,可以让其少量、多次服用自制的口服糖盐水。配制比例为500毫升水或米汤中加一平匙糖及半啤酒瓶盖食盐。1岁左右的小儿,4小时内可服500毫升。同时还可适当进食一些补充电解质的食物,比如柑橘、香蕉等水果(含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等(含钙丰富),米汤或面食(含镁较多)。症状较重者,应暂时禁食,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请医生诊治。

宝宝发烧食疗方

1、西瓜水:新鲜的西瓜,去籽取瓤,榨汁,代茶频服。如发烧时不伴有其他症状,可以吃少量冰西瓜汁之类的冷饮,帮助降温、利尿。

2、绿豆粥:绿豆25克,米15克,白糖适量,煮绿豆和白米成粥,煮好后放糖食之。

3、冬瓜荷叶汤:取冬瓜250克,荷叶1张。将冬瓜洗净,连皮切块。荷叶切碎,加水煮汤,汤成后去荷叶加盐喝汤。有清热化痰、除烦解渴、利尿的作用。

4、生姜红糖粥:生姜3片,红糖12克,粳米50克。将米加水煮粥,将生姜、红糖加入到滚粥中,热服。有发汗祛风寒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发烧先试试物理降温 饮食上需要注意啥

小孩子经常的就会出现发烧的现象,这个时候父母千万别着急,不妨试试物理降温的方法。详细>>

孩子发烧应这样正确降温 警惕发烧的四大危害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一单孩子出现发烧的情况,爸妈们会非常的担心,宝宝发烧会严重威胁宝宝的健康。那……详细>>

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孩子发烧饮食调理有良方

孩子发烧而没有其他症状时,可让孩子安静地躺在空气流通处,试用冰枕或冷毛巾敷在头上,再用暖毛巾为孩子擦身,让温度下降。最好每隔15分钟为孩……详细>>

孩子发烧要怎么办 这几种水果竟可助宝宝降温

很多刚当上爸爸妈妈的父母遇到小宝宝发烧往往心急如焚,不知该如何处理。我当初也是碰到这样的问题,过早上医院,又怕交叉感染。那么,孩子高烧怎……详细>>

孩子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小孩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