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小儿喉炎 小儿喉炎吃什么好

2017-03-09 09:22:0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小儿会患上喉炎呢?上面我们也是知道了跟小儿免疫力低下有关的。那除了免疫力低下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呢?下面我们具体地来了解一下。

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小儿喉炎

1、感染

本病多与感冒相关,通常先有病毒入侵,继发细菌感染。多继发于鼻炎、咽炎、上呼吸道感染。可为流行性感冒、肺炎、麻疹、水痘、百日咳、猩红热等急性传染病的前驱疾病。

2、抵抗力下降

多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小儿抵抗力低,喉腔狭小,粘膜下淋巴组织丰富,声门下组织疏松,故易于发生水肿,引起气道阻塞,诱发该病。若诊断及处理不及时,常可危及生命。

3、过敏因素

吸入性过敏原(包括季节性与常年性过敏原),药物、工作环境中的化学刺激物及食物过敏原都可以引起变应性咽炎。

4、细菌感染所致

这是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之一,主要是链球菌、葡萄球菌和肺炎双球菌为主。其中以A组乙型链球菌引起者最为严重,细菌或毒素进入血液,甚或发生远处器官的化脓性病变,称为急性脓毒性咽喉炎。

5、环境因素

城市里的孩子本来就要吸入过多的尾气,污染等等。所以在家或学校的时候要保证孩子所在的房间空气新鲜,若开空调,则需要定时的开窗更换新鲜空气,专家建议,例如大雾等等天气可以给孩子带口罩出门。

小儿喉炎食疗方

桔梗汤

桔梗15克、甘草30克,开水泡服。桔梗有宣肺祛痰、利咽排脓的作用,甘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以甘草泻火,以桔梗宣肺,热气得泄,肺窍得通,咽喉干痒、疼痛症状自然就会减轻。

鲜姜萝卜汁

白萝卜100克、生姜50克,洗净打碎取汁,混合后含咽;同时,将榨汁后的白萝卜、生姜渣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白萝卜有去热、止咳的作用,鲜姜可以理气止呕、化痰驱寒,两者同用,可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鲜的汁液还能润燥,故可治疗急慢性咽喉疼痛、失音等症状。

鸭蛋葱花汤

用鲜鸭蛋1-2个去壳,青葱4-5根切碎加水适量同煮,饴糖调味,吃蛋喝汤,每日一次。有滋阴清热、止咳化痰等功效。

百合煲香蕉

百合20克、香蕉2-3只去皮,冰糖适量,加水同煲。每日一次服食,有清热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喉炎食疗方 小儿喉炎原因 小儿喉炎

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小儿喉炎 喉炎如何治疗好

日常生活中,不少孩子患喉炎,导致喉炎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喉炎主要是孩子抵抗力下降引起的,平时父母要做好孩子身体的护理工作,并且要经常让孩……详细>>

抵抗力下降易引发小儿喉炎 中医按摩治疗小儿喉炎

为什么小儿会患上喉炎呢?上面我们也是知道了跟小儿免疫力低下有关的。那除了免疫力低下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呢?详细>>

小儿喉炎有哪些症状?中医治疗小儿喉炎方法

小儿急性喉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婴幼儿尤为多见,夏季也是小儿急性喉炎的易发期,那么小儿喉炎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喉炎的常见表现有四种 很多妈妈都不知道

小儿喉炎会出现发热的症状,并且会伴有咳嗽、声音嘶哑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烦躁不安的现象,喉炎会影响孩子正常呼吸,甚至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详细>>

孩子抵抗力下降引发急性喉炎 食疗方缓解患儿病痛

小儿急性喉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一定要及早治疗。那么你知道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