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夜惊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腺样体肥大惊厥蛲虫病房室传导阻滞胃食管反流病

不当教育法孩子会夜惊 怎么避免孩子出现夜惊

2017-03-11 08:50:03      家庭医生在线

夜惊指一种常见于儿童的睡眠障碍,主要为反复出现从睡眠中突然醒来并惊叫,通常发生在睡眠前三分之一阶段,大约在入睡后15-30分钟。那么小儿夜惊有什么症状?

小儿夜惊的症状

儿童在睡眠中突然惊叫、哭喊伴有惊恐表情和动作,两眼直视,手足乱动,心率增快、呼吸急促、出汗、瞳孔扩大等自主神经兴奋症状。通常在夜间睡眠后较短时间内发作,每次发作约持续1-10分钟。难以唤醒,当时意识呈朦胧状态。醒后有意识和定向障碍,不能说出梦境内容,对发作不能回忆。

小儿夜惊的原因

不良的睡眠习惯,较为多见。有的孩子睡觉喜欢把头钻进被子里,易造成大脑缺氧;有的孩子入睡后呈俯卧位或两手压在胸前,这样压迫心脏影响血液循环;有的家长怕孩子凉而被子盖得过厚过热。

不适当的教育方法。白天或临睡前对孩子责骂、恐吓和殴打,使小儿精神过度紧张,大脑始终处于兴奋状态,睡眠时就容易做恶梦而发生夜惊。另外,有的家长在孩子临睡前与孩子嬉戏打闹,也易使小儿过度兴奋而出现夜惊。

心理因素占有一定的比例。我们这里所说的心理因素,包括情绪的焦虑、压抑、紧张不安等等。有些情绪刺激是暂时或临时的,比如白天玩儿得太疯狂、晚上看了恐怖惊险的影片或听了恐怖故事。这个年龄的孩子语言能力和思考能力都有了大幅提高,想象力也变得丰富,因此这些刺激会使他们做各种各样的梦,也就可能导致孩子当晚或这几天夜里出现夜惊;还有一些情感上的刺激,比如有亲人突然离世(尤其是自小就与他生活在一起的老人)或分开(爸爸妈妈出差之类的情况),再比如单亲家庭,这些心理情感上的刺激,往往会比较微妙和深入,给孩子精神上的压力和紧张感也会更大;再有就是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过高过苛或者态度激烈,也会让孩子感到焦虑不安,从而夜晚睡觉出现惊厥。

午睡时间安排不当有的孩子早晨起不来,到了午后2~3点才睡午觉,或者午睡时间过早,以至晚上提前入睡,半夜睡醒,没有人陪着玩就哭闹。这些孩子早晨可以早些唤醒,午睡时间作适当调整,使孩子晚上有了睡意,就能安安稳稳地睡到天明。

小儿夜惊如何预防

不良的家庭环境,卧室通风不良、空气污浊、气温过高、晚餐过饱、老师或家长的批评等也是儿童夜惊的促发因素。因此充分了解儿童潜在的忧虑并随时给予支持,增加亲子间的接触与交流,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改善睡眠环境、睡眠习惯及饮食习惯,保持生活规律,提高儿童的睡眠质量,注意钙和维生素D缺失的补充,对预防夜惊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夜惊的原因 小儿夜惊症状 小儿夜惊

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儿夜惊 推荐小儿夜惊食疗法

儿童夜惊是一种睡眠障碍。 生理和心理因素可能是夜惊的原因。入睡后,孩子们突然坐起来、尖叫、哭泣、有些还在自言自语,无法理解他在说什么,有……详细>>

小儿夜惊是怎么引起的?父母得从这4个原因一一排查!

有的宝宝睡着之后会突然惊醒,惊醒后还会面带恐惧、呼吸急促、两眼发直、甚至大喊大叫,这种情况被称作小儿夜惊。但第二天醒来,孩子对这件事往往……详细>>

小儿夜惊是怎么回事?家长应了解这3大诱因!

小儿夜惊,主要是指幼儿在睡眠中突然惊醒,并且表情紧张、恐惧,心率加快、有时候伴随着大声喊叫、骚动不安等现象,在发作两分钟左右又会再次入睡……详细>>

小孩总是半夜惊醒?小儿夜惊对身体的影响不能忽略!

小孩子夜惊是常见的一种婴幼儿睡眠障碍,一般表现为小孩子在睡眠中忽然惊醒,进而尖叫哭喊,小孩子这时候的表情呈现为惊恐,并且手无足措的样子。……详细>>

幼儿夜惊的症状和原因有哪些?

幼儿期的夜惊是很常见的,家长在孩子出现夜惊时不能慌张,也不能立马摇醒孩子。需要科学的来处理,同时还要做好预防孩子夜惊的护理。下面就来一起……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