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儿童蛀牙造成心理障碍 预防儿童长蛀牙有何方法

2017-03-10 09:19:3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长虫牙,很多父母都感到束手无策,减少孩子蛀牙预防是做好的方法,那么,怎么预防孩子长虫牙?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儿童蛀牙的危害

影响生长发育。由于蛀牙疼痛及乳牙龋坏早失,会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使儿童生长发育受到影响。

造成心理障碍。婴幼儿期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时期,完整的乳牙有助于孩子掌握正确的发音,乳牙龋坏和早失则会使孩子发音不清。乳前牙区严重的龋蚀,使有些孩子羞于开口,对孩子的心理发育也很不利。

由龋病转成的慢性根尖炎可作为病灶牙使机体的其他组织发生病灶感染,比如:低热,风湿性关节炎,肾炎等;

龋齿及其所引起的牙髓炎根尖周炎可引起患儿疼痛,甚至局部肿胀,导致面部变形。

预防儿童长蛀牙的方法

1、要刷牙

如同婴儿期尿布脏了马上要换一样,孩子吃过饭或吃过点心以后,嘴里脏了,就得刷牙,哪怕只沾点水刷刷也好。

2、在牙齿上涂一层氟

这样可使牙齿的珐琅质结实,降低发病概率,但不能完全防止。

3、注意口腔疾病

从小教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牙膏要需用含氟牙膏。还要教孩子正确刷牙的方法,上下刷法。这可以有效的预防儿童龋齿。

4、不宜让孩子多喝饮料

因为很多孩子一开始不愿意喝白开水,所以家长就选择含糖分的凉茶或饮料,经常喂给孩子喝,因为甜,所以孩子爱喝,也就养成了爱喝甜水的习惯。孰不知糖份滞留在孩子的口腔中过频、过久后,就会催速龋齿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家长最好多喂清水,如果喂了奶也应及时用清水为其漱口,以冲刷、稀释其口腔中的牛奶残汁。甜味凉茶、饮料尽量减少灌喂次数。

5、锻炼咀嚼能力

要鼓励孩子学吃较粗硬的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以锻炼咀嚼能力,磨擦牙龈,促使牙床骨的发育,帮助乳牙萌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蛀牙预防方法 儿童蛀牙危害 儿童蛀牙

儿童蛀牙有5大危害 4个方法让孩子没有蛀牙

往往有些家长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才两三岁,就有虫牙了。很多的家长就会问,到底这个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儿童蛀牙严重吗 家长必知蛀牙带来的危害性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因此,蛀牙也成为了众多家长们在儿童口腔健康方面的特别注意的……详细>>

儿童蛀牙会出现哪些危害 儿童蛀牙的7个护牙原则

儿童由于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发生龋齿造成的危害,可影响牙颌系统的发育,造成后天畸形。龋齿的疼痛详细>>

儿童蛀牙会造成啥危害 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蛀牙有哪些危害?详细>>

预防儿童蛀牙的好方法在这里 赶紧为宝宝收藏

孩子经常吃甜食容易出现蛀牙问题,父母尽量少让孩子吃些甜食,尽量控制孩子吃零食,并且要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饭后最好用温开水漱口,可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