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充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多给孩子补钙保护牙齿 这些食物可坚固牙齿

2017-03-10 09:18:16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我们口腔最重要的部位之一,牙齿好吃什么都香,所以如何保养牙齿也是都市人非常关注的问题。那么我们要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呢?

保护孩子牙齿的方法

1、多给孩子补钙

钙可以坚固和保护牙齿。牛奶,芝士,酸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质,如果无乳糖代替的话,沙丁鱼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但要检查酸奶上的标签,看是不是蔗糖过多,因为过多的话并不会对孩子的牙齿有任何的保护作用。如果你怀孕的话,补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因为孩子的牙齿在子宫里就已经成形了。

3、使用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的使用可以在30岁之前减少50%的蛀牙。原理是含氟牙膏可以加强牙釉质防止蛀牙。确保给孩子使用豌豆大小的孩子专业牙膏,成人的品牌包含太多的氟,不适合小孩子。

4、喂养要定时定量

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加强胃肠道消化功能,消化好、吸收好,孩子的牙齿生长才能更健康,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5、克服偏食习惯,保证营养均衡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纠正宝宝偏食的坏习惯,保证宝宝摄取的营养足够、均衡,以保证牙齿的正常结构、形态以及提高牙齿对齿病的抵抗力。另外,宝宝乳牙萌出时应注意补充钙、磷、维生素C等营养元素,这样可以促进宝宝牙齿的发育和钙化,保证牙周组织的健康,减少牙齿病变的可能。

6、必须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我们不仅要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而且要讲究刷牙的方法。如果刷牙法不对头,也可造成流弊,最常见的损害是牙面耗损和牙龈萎缩。人们能否良好地掌握刷牙方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手的灵活性。虽然每个人刷牙的手势有巧拙之分,但只要给予充分诱导,一般人都能有效地使用牙刷清洁口腔。儿童的动作比较迟缓,且缺乏耐性,不能应付复杂的刷牙技巧,应教他们使用比较简单的刷牙方法。至于伤残人士,可能需要采用刷柄设计经过修改的牙刷,方便抓握,或使用电动牙刷。

保护孩子牙齿的食物

坚果、芝麻、植物油,强健牙齿、巩固牙釉质 使孩子拥有坚固、硬朗的牙齿是每一个父母的愿望,就像广告里说得那样,想吃就吃。经常让孩子吃坚果、芝麻、南瓜子和植物种子吧,里面含有的天然脂肪,能够强健牙釉质,让牙齿更加坚固。 另外,食用植物油能在牙齿表面形成疏水层,保护牙齿,防止牙齿溶解。常食蔬菜,也能使牙齿中钼元素增加,增强牙齿的硬度和牢固度。

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西红柿、菠菜等,美白护齿的效果也不容小觑。尤其是老年人,多吃些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除了美白牙齿,还能够改善由于体内维生素C含量缺失造成的牙齿松动、牙龈充血等牙龈疾病。

食用钙质的食物。钙质是保持牙齿健康的必要物质,而奶制品、豆制品都是常见的富含钙质的食物,例如牛奶、奶酪等。奶酪不但是很好的钙来源,其含有的钙质和磷酸盐还能够平衡口腔里的酸碱值,减少细菌滋生的可能性,从而增加钙质之余,减少蛀牙、坚固牙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干这些事很伤牙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

孩子小时候,自控能力差,总会有各种小毛病,比如:吃手指、咬东西、吐舌头等等,家长可不能小看这些坏习惯,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那么,……详细>>

儿童牙齿要护好 坚固牙齿这些招家长都该学一学

很多孩子喜欢啃手指甲或者咬衣角、袖口、被角及吮吸奶嘴等,在咬这些物体的时候一般总固定在牙齿的某一个部位,所以容易在上下牙之间造成局部间隙……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要远离甜食 宝宝该如何保护牙齿?

健康的牙齿可以让宝宝有好的胃口,用以保证身体吸收更多的营养,所以从小培养孩子的刷牙习惯非常重要。当孩子长出第一颗牙时,就该给他刷牙,甚至……详细>>

孩子牙齿保健有五个误区 怎么才是正确做法

很多家长自己倒是非常重视牙齿健康,但欠缺保护小孩口腔健康的知识和意识。因为过于宠爱孩子,让他们随意吃零食,认为 “孩子早晚都要换牙,换牙……详细>>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 周东怀

  • 林薇

  • 张喜成

  • 陈立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