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宝宝乳牙的三大作用 如何保护宝宝乳牙

2017-03-10 08:59:0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到了一点年龄,乳牙就会被换掉,这并不是说乳牙没有什么作用、蛀牙了也不用治疗,其实,乳牙对宝宝的作用很大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宝宝乳牙的三大作用。

宝宝乳牙的三大作用

1、有利于恒牙的萌出及恒牙列的形成

乳牙的存在将为以后长出的恒牙留下间隙,若乳牙发生龋坏或早期丧失,可使邻牙移位、恒牙萌出的间隙不足而排列不整齐,还可以使恒牙过早萌出或推迟萌出。

2、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

健康的乳牙有助于消化作用,有利于生长发育。若咀嚼功能低下,颌面的发育会受到一定影响。

3、在乳牙开始萌出和乳牙列时期是儿童开始学说话的重要时期

完整的乳牙列对儿童的正常发音非常重要,尤其是上前牙。上前牙缺失的儿童就不能发唇齿音和舌齿音,严重妨碍语言的习得。

如何保护宝宝乳牙

改正不良行为习惯

第一、戒奶瓶,早用杯子:有些宝宝喜欢长时间吸吮空奶瓶,或是含着奶瓶睡觉,这样会使残留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长时间不离口腔,促使细菌繁衍,影响牙齿和口腔健康。另外,宝宝经常含着奶瓶,容易造成嘴巴翘、牙齿咬合受影响,甚至嘴巴闭不起来等问题。所以,妈妈应该想办法让宝宝戒掉奶瓶,改用杯子喝奶。

第二、改掉咬异物&舔牙齿的坏习惯:排除婴儿“口欲期”爱用嘴巴探索世界的那个阶段,如果宝宝2、3岁后仍然喜欢吮手指、咬手指甲或咬其他异物,以及换牙期喜欢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妈妈就应该出面“干预”了。因为这些不良习惯会影响宝宝牙齿的排列,甚至会导致宝宝面部左右发育不对称,发音异常等。

尽量采取母乳喂养

宝宝有力吸吮母乳的动作,有利于颌面正常发育。人工喂养如果人造奶嘴使用不当,极易造成面部和牙颌异常,必须人工喂养时,应选择模仿乳头仿真设计的奶嘴。尽早训练宝宝使用杯子和碗筷进食,避免形成对奶瓶的依赖性。此外,母乳还可抑制细菌在牙齿上繁殖,防止牙齿腐烂。

妈咪应积极治疗龋齿

妈咪患龋齿,宝宝也易患龋齿。因为,龋齿是细菌感染,妈咪可能会通过给宝宝喂饭、喂水感染他们。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保护宝宝乳牙 宝宝乳牙作用 宝宝乳牙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幼儿的乳牙出现龋齿现象,就应该及时治疗,不能因为觉得是乳牙早晚会换掉而不管不顾。宝宝乳牙龋齿危害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幼儿乳牙有7大作用 宝宝5习惯会伤害乳牙

幼儿的乳牙虽然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脱落,但是不积极护理孩子的乳牙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哦。今天,就来告诉你幼儿乳牙的作用以及伤害幼儿乳牙……详细>>

爸妈保护宝宝乳牙当心三大误区

很多家长认为婴幼儿的乳牙早晚会掉所以不用过于护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宝宝的乳牙同样要注意护理哦。详细>>

乳牙护理很重要 如何保护宝宝的乳牙

乳牙的保护对恒牙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乳牙的保护不得不重视。乳牙护理到底有多重要?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宝宝的乳牙呢?接下来一起了……详细>>

乳牙到底多重要?保护宝宝的乳牙从现在开始

乳牙对宝宝来说很重要,妈妈要注意宝宝乳牙的保护,尽量做好宝宝口腔的卫生清洁,避免细菌滋生,影响宝宝的乳牙健康,乳牙对宝宝来说到底有多重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