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鼻炎竟会引发这4种病 不得不防

2017-03-10 09:11:5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经常鼻塞、打喷嚏、感冒的话,家长就要警惕了,孩子可能是患上了鼻炎!对于小儿鼻炎,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一旦患上该病很容易会引发其他并发症!

小儿鼻炎竟会引发这4种病

引起咳嗽

孩子患了鼻炎,通常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的症状,也不会擤鼻涕,导致鼻涕倒流进入气管、支气管,从而引起反射性咳嗽,以便将鼻涕咳出来。家长们看到这种症状,往往就认为是咽喉炎。并且,如果小儿鼻炎时间过长,这种反射性咳嗽性质就变了,因为咳嗽神经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导致咳嗽不再是反射性咳嗽,变成单纯的咳嗽。找不到咳嗽的真正原因,不能从根源治疗的话,吃止咳药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引起中耳炎

由于肿胀或水肿的鼻粘膜与咽鼓管粘膜相连续,咽鼓管粘膜也可以发生同样病变。当咽鼓膜粘膜肿胀和水肿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导致咽鼓管阻塞、中耳腔积液,并出现传音性耳聋,这就是过敏性中耳炎。此病不化脓,故不会导致鼓膜穿孔和耳流脓。其致敏物与过敏性鼻炎一致,但过敏性鼻炎并发过敏性中耳炎并不常见。

神经系统

影响神经系统大脑发育,可引起智力下降、记忆力下降、思维不集中、反应迟钝等。

支气管哮喘

不及半数的花粉症患者和部分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发生支气管哮喘。这是由于过敏性支气管病变所致,其致敏物也与过敏性鼻炎一致。支气管哮喘发作主要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并有哮鸣音;严重者伴有胸闷、憋气,不能平卧。当哮喘开始缓解时,常有多量白色粘痰咯出,呼吸困难随之解除。长期发作哮喘可以并发肺气肿和肺心病,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这种情况仅见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

1、预防小儿鼻炎平时要注意孩子的鼻腔卫生,不要让孩子抠鼻孔,这样会对鼻腔内部造成损伤。

2、室内常通风,注意家居卫生,避免过敏原,如螨虫、花粉等。同时,也要避免孩子吸入刺激性的气体,如粉尘、汽车尾气、新装修居室的空气等。

3、加强锻炼。通过适量的运动提高儿童身体素质。经常运动可改善血液循环,带动鼻腔内的血流速度加快,改善鼻腔内血液瘀滞现象。

4、慎用外用鼻炎滴剂。此类外用药物多是鼻粘膜收缩剂,长期不间断使用会导致鼻腔内血管萎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预防 小儿鼻炎危害 小儿鼻炎

家里这样会诱发小儿鼻炎 鼻炎可引发癌症

小儿患上鼻炎了,家长们可要注意了,鼻炎不仅会给宝宝的睡眠质量带来严重影响,还容易道理抵抗力下降。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小儿鼻炎呢?详细>>

小儿鼻炎可引发四种疾病 鼻炎不妨可不行

小儿鼻炎要引起父母的重视,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小儿鼻炎治疗不及时,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会导致咽喉炎的发病率,甚至也会诱发中耳炎和支气管哮喘,……详细>>

怎样确诊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如何预防好?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变化,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当高度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下怎样确诊小儿鼻炎啊。详细>>

小儿鼻炎须做哪些检查 鼻炎会带来什么后果

随着社会的高速运转,小儿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父母们应该引起警觉,那么下面来了解小儿鼻炎检查项目有什么吧。详细>>

小儿鼻炎或引起中耳炎 鼻炎患儿有何表现

由于宝宝生理结构的特点所致,鼻炎是小儿常见病,常常会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非常难受。作为爸爸妈妈来说,要了解小儿鼻炎并积极做好防护措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