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爱喝冷饮当心诱发哮喘病 如何预防哮喘发作

2017-03-10 09:11:02      家庭医生在线

马上要到夏季了,家有哮喘患儿不可放松警惕。为什么呢?因为夏季也有很多因素会诱发哮喘发作,家长要做好防护措施。接下来看看有哪些因素吧。

孩子爱喝冷饮当心诱发哮喘病

热天里患有哮喘的孩子总会忍不住进食冷饮或冰冻饮料,这也是一个“过敏”刺激。“冷”刺激对于哮喘患儿来说是一种过敏原,夏季防哮喘还需从防“冷”入手。

建议:夏季要控制孩子吃冷饮的量,尽量少吃,最好不吃。尤其是孩子剧烈运动后,不要给他喝冰镇饮料或进食冷饮,建议给孩子喝一些温开水。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发作

避免药物致敏

近年来研究发现,药物也是不可忽视的致敏物质。因此,患儿的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生活、饮食习惯,寻找引起哮喘的致敏因素,尽量避免与致敏物质接触,这是预防哮喘的有效措施。

留意饮食调养

哮喘患儿平常要注意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蛋、家禽、大豆及豆制品等,增加热量,增长抗病能力。还要多吃含有维生素A.B.C.D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的功能,如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仁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过甜和太过咸食物的刺激,能加强支气管的反应,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病症,从而导致哮喘难以抑制。此外还要注意少吃冷饮、碳酸饮料、炒货类等有刺激的食物。

环境保护

春天常常是哮喘的好发季节。气候的冷暖变化,空气中漂浮的花粉等,常常经孩子的呼吸道吸入而诱发哮喘的发生;同时环境中的有害物质,例如香烟,煤气以及炒菜的油烟等刺激性气味,对哮喘患儿高气道反应无疑也是一种有害的刺激。因此,作为家长,尽量避免有害物质对孩子的伤害。

控制情绪

强烈的情绪变化如大哭、生气、惊恐等,都可能引起哮喘,家长要注意营造和睦愉悦的环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预防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鼻炎是儿童哮喘的主因 哮喘病最易在何时发作

儿童哮喘,这是许多儿童都会患上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并且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那儿童患上哮喘应该怎么治疗呢?详细>>

儿童哮喘会致生长发育迟缓 如何预防哮喘

生活中人们要了解一些哮喘的常识,尤其是家长们。谨防小儿哮喘要从日常生活做起。那么那小儿哮喘的预防方法是什么。一起来看看都有什么好办法吧!详细>>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引起儿童哮喘的因素有哪些 须知哮喘病症状

很多人天生就有哮喘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引起儿童哮喘的因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一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