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如何用药 正确用药才能有效治感冒

2017-03-11 08:11:3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的温差很大,忽冷忽热,有时候一个不注意,小朋友就容易感冒,那么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呢?孩子感冒要如何用药呢?

小儿感冒如何用药

1、选择儿童使用的感冒药

给孩子服用感冒药时,要选择专门针对儿童的感冒药。方法有三种:一看药品名,要选择产品名称中带有“小儿”字样的儿童专用药,不能单独只通过辩别产品包装上是否有卡通图案来区别儿童专用药。

2、看说明书,儿童药的说明书往往会根据患儿不同年龄或者体重等指标,详细划分服药剂量,不会出现含糊的“减半服用”一类的字眼。三认品牌,认准专门生产儿童药的品牌,这些品牌的产品经过长时间的消费者购买检验,品质让人放心。

注意:千万不要用成人药减半的方法。

3、用量严格按照说明书或医嘱服用

用量严格按照说明书或医嘱服用,不要随意根据个人感觉进行添加,更不能多种感冒药同时服用,保证安全性。

如何护理感冒宝宝

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千万不能给发热宝宝穿过多衣服和盖过厚被褥,否则容易导致高热不退,甚至诱发高热惊厥!宝宝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而加重病情。物理降温,宝宝发热应首选物理降温,尤其是小婴儿发热。在物理降温无效时,再适当小量使用退热药进行药物降温。物理降温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冷盐水灌肠等,其中以局部散热降温法最简单易行,适合家庭常用。

保持环境通风。保持居室的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通风(每2~3小时通风5分钟);如果是使用空调,空调温度和室外温差不超过6~8摄氏度。但是如果要给宝宝洗澡,就要注意防寒保暖工作了。室温要保证在22~24度,水温要比较高一点,40度左右,这时候不能开窗通风,要关闭门窗,否则容易使得感冒加重。

应让患儿多休息,减轻体力消耗,尽量不要去幼儿园、学校和公共声所,防止和减少继发感染或交叉感染;患儿在发热期间,应该吃一些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喝水,以利于降温、湿化呼吸道和便于排痰;咽部炎症和溃疡的患儿,食物不要过凉或过热,更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可采用吸管吸食流质,也可在进食前几分钟口腔喷入冰硼散等药物,减轻进食时疼痛;如果有结膜炎症状,毛巾、浴具等物品要隔离,并用抗病毒的眼药水或眼膏治疗。

给宝宝喝蜂蜜水。蜂蜜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一直被认为有清热润肺的功能。因此,妈妈可以适当给一岁以上的宝宝服用一些蜂蜜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 小儿感冒药物 小儿感冒

须知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期如何正确用药

感冒俗称“伤风”,临床以发热恶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症状。那么,在小儿感冒期间,他的饮食上有哪些禁忌?详细>>

小儿感冒常见有四大类型 如何用药治疗感冒

相信做家长的都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任何疾病的危害的,那么,怎样才能更好的预防疾病侵害孩子的健康也成了做父母一直都在探究的事情,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应该如何用药

小儿感冒在下列情况下,可考虑合用抗生素: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能退热;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详细>>

春季小儿感冒高发 小儿感冒如何对症治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也到了感冒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孩,天气突然转热,早晚又比较凉,小孩体质相对比较弱很难适应多变的天气,就容易感冒。小孩……详细>>

小儿感冒用药不宜急 如何正确治疗感冒患儿

生活中,孩子感冒生病了,多数家长最心焦的是宝宝怎么才能快点儿病好。于是,有家长急着让医生给孩子输液,希望“药到病除”。那么,事实真的是如……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