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孩子便秘怎么办 有五种方法供你选择

2017-03-11 08:33: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那么对于孩子便秘有哪些方法治疗?

小儿便秘如何治疗

1、灌肠治疗:是去除直肠内的嵌塞粪便最简便而有效的方法,可与口服泻药配合应用。对于严重便秘者可先予以生理盐水、石蜡油、硫酸镁按3:2:1比例混合肠内保留。

2、药物治疗:导泻剂可维持规律性排便,常见的有渗透性泻剂(乳果糖)、灌胃剂(聚乙二醇)、润滑剂(液体石蜡)、刺激性泻剂(番泻叶)。维持治疗需数月,当儿童形成规律性容易排便后才考虑停药。

3、手术治疗:保守治疗无效可考虑手术治疗,可行肛门括约肌和直肠平滑肌部分切除术。

4、调节饮食:注意增加水分的摄人,让小儿养成喝水的习惯。人工喂养婴儿便秘时,应酌减牛乳量或在牛乳中增加糖量8%~10%,并加用果汁。

5、食疗方:

(1)菜汁汤:鲜菠菜或白菜适量,煮汤饮用。

(2)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3)松子仁粥:大米100克煮粥,熟前放入松子仁30克,煮至粥成,加糖食用。

小儿便秘预防措施

生活规律定时排便

培养宝宝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也是预防便秘很重要的方法。缺乏规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的宝宝,最易发生便秘。宝宝3个月左右,大人就可以引导宝宝逐渐形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了,一个舒适可爱的便盆能起到不小的作用。有时宝宝会因为贪玩而忘了解决排泄问题,大人最好能及时提醒。

多吃瓜果

中医认为孩童便秘原因出在体质燥热、火气大,平时可以多补充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或香蕉等,散散体内热火。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的孩子,也可以多吃木耳、海苔、海带、干果等,这些都具有丰富的纤维质和矿物质。此外,燕麦片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适当的运动

现在城市孩子的活动量普遍较少,所以平日在家可以多练习加强腹肌的动作,有助于唤醒懒惰不肯动的肠子。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是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到腰部肌肉,有助加速肠蠕动。当然,父母也可以在睡前顺时针轻按孩子肚脐周围,帮助加速肠蠕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预防方法 小儿便秘治疗 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与牛奶有关? 治疗便秘可选择三种方法

小儿喝奶之后总是拉肚子吗?专家解说,这是对牛奶过敏的缘故。但是最新的研究则发现,宝宝便秘也是牛奶过敏的一种表现。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六个不吃药法缓解便秘

小儿便秘可帮宝宝进行腹部按摩,这样能加快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有助于消化。也可给宝宝开塞露,还可将甘油栓或者肥皂条插入宝宝肛门,促进肠……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这几种方法轻松搞定便秘

小儿便秘也是会影响孩子健康的,这样的疾病会导致孩子身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所以说对于小儿便秘这样的疾病,我们在患病的时候不能盲目的进行……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这些改善便秘食疗方知道吗

孩子吃东西千万不要太干燥,要给孩子多喝水,这样的话孩子就不会那么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每一个孩子在出生以后,都可能会发生一些疾病,特别是一……详细>>

小儿便秘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怎样治疗好

对于小儿便秘这种疾病,家长应该尽早了解,当孩子出现了这种情况之时,会出现非常难受的感觉,而且还会哭闹,因此,家长应该对预防小儿便秘的方法……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